创新实施第一时间学习机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链条式”学习,提升学习实效。市司法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建立第一时间学习机制,推行“链条式”学习模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过夜”,结合单位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办公会每周一定期学习,集中传达精神要求,安排贯彻落实任务,机关、行业党支部分头组织学习,将各项精神要求快速落实到最末端环节。实行线上学习、线下交流模式,线上以“学习强国”APP为主载体,线下汇总党报党刊,建立学习角,通过座谈、研讨等方式,组织学习交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理解,不断研究探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思路和举措。今年来,组织研讨式、辅导式学习15次,学习46个专题70余项内容。

“衔接式”学习,筑牢政治基石。加强学习与思想建设衔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真正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学习与政治建设衔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学习与作风建设衔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作风,在求真上下功夫,在务实上做文章,凝心聚力干事业,攻坚克难求发展,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打造“政治统领、担当作为”泰山司法党建品牌。加强学习与队伍建设衔接,建立常态化学习考试制度,以考促学,以学促干,考试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参考。打造“理论+研讨+实践”三位一体学习提升模式,拓宽教育培训方式,带动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本心式”学习,践行为民宗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将“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终身课题,从群众身边最关心最关注的事抓起,一件事接着一件事落实,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努力让群众得到幸福感、安全感。立足法治部门职能和优势,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年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万余人次,建立面积达1300平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推行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代理机制”,走访企业 233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300余场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把非诉化解机制挺在前面,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职能,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涉诉调解联动机制,年均化解矛盾纠纷16000余件;全市3405个村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19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749万元。

“导向式”学习,牵引跨越发展。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方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统领,构建“四统三联双网”大调解格局,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积极破题执法司法权力监督制约工作,突出局党委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实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重要事项请示报告“一件不漏、一刻不迟”,建立常态化特约人员民主监督制度,认真吸收意见,汇聚民情民意,完善依法用权、规范履职机制;全面推进法治泰安建设,专门设置法治型干部队伍建设协调小组,在全国率先实现法治型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化、实质化运行,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拓展领导干部述职述法、向法治委员会述法、向人大常委会述法和向党委全委会述法四种形式,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全力推进国家级法治城市建设,努力打造“法治泰安国泰民安”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