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齐鲁壹点:法治攻坚|专访泰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培峰
  • 发布时间:2020-10-19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为更好的体现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要求,围绕“法治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把改革攻坚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有效发挥统筹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做好法治山东这篇大文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近日专访泰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培峰。


    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打造“法治泰安·国泰民安”创建品牌

    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张局长,我们了解到近期省厅将在泰安召开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现场会,这说明咱们泰安在这方面的工作成效比较突出,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张培峰:去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厅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两个方面的体现:

    一是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公证体制改革以来,市直岱宗公证处由行政编制改为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新成立了省内第二家合作制公证处泰安公证处,放权到位、激发活力,为两家公证机构适应市场迎接挑战注入强大动力。这次试点两家公证处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分别对应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岱岳区人民法院,先后选派76名公证人员进驻法院,全方位参与司法辅助各项事务,实现了法院结案快、压案少和公证业务增加、效益提升的“双赢”。

    二是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岱宗公证处与市中院联合成立速裁团队,自今年4月以来已承办法院超过60%的民商事案件,案件调解结案率提高11.15%,推动调解案件审理周期压缩到平均1.18天。公证机构先后参与调解纠纷2152件,送达法律文书16900余件,参与案件执行616件、证据和财产保全576件、执行现场腾退保全证据208件,极大缓解了法院人少案多、案件积压的难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铁生、省司法厅厅长王玉君等领导来泰调研时,对我市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目前,全市8个法院基本实现了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年处理案件1万件以上,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案件办理质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处理中都能体会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得到更加真切的落实。

    打造“法治泰安·国泰民安”创建品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我们了解到,泰安市将争创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打造“法治泰安·国泰民安”创建品牌。张局长,泰安市司法局接下来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培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也是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的表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市委书记崔洪刚主持法治委会议专题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建议方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5月29日,召开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目前,各项创建指标完成率已接近90%,在不久前市政府督查中,法治城市创建工作被列为全市亮点工作,评为优秀等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一举四抓”,把创建工作抓实抓好。

    一举:举全市之力抓好创城。一是实行“四个清单”制度。依法治市委5个协调小组、市政府各分管市领导、28个创城牵头部门和创城办各督察组分别对照各自任务清单,对创城工作进行督导、调度。二是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同创”。率先在乡镇设立依法治镇“一办三组”法治机构,在乡村实行法治乡村行动计划,同步创建,协同推进。三是发挥好考核杠杆作用。把法治政府创建列入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考核内容,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察事项,形成了市委领导、政府负责、司法牵头、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大创城”工作格局。

    四抓:一抓关键少数。主要是各县市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一把手)。抓好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泰安承担了全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底考核测评述法和向同级法治委述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增加了两个“自选动作”,就是同时还要向同级人大和全委会述法。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党政机关负责人的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抓重点环节和单位。紧抓材料核查、第三方评估、满意度调查等重点环节;对责任部门注重抓短板部门。对创城工作落后的部门单位实行法治督察,节后我们将在前期通报的基础上展开这项工作。

    三抓氛围打造。整合多种手段方式,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进行集中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比如也在电视台开通各县市区和部门负责人法治政府创建访谈栏目等。

    四抓亮点品牌。目前,法治型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亮点已成立专班,全力打造成全国亮点,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工作亮点,近期省厅将在泰安召开全省现场会;行政调解工作亮点,在省内第一个出台《行政调解办法》,后续有关配套政策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下一步,我们还将引进专家团队,研究法治城市创建的标准化技术规范体系,力争更多指标都要有亮点、有特色,全力打造“稳如泰山、国泰民安”的法治城市创建品牌,提高初审推荐的成功率。

    多措并举推进民法典宣传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新颁布的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各地对民法典学习宣传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张局长,泰安在民法典学习宣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培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民主法制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29日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就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我们按照省厅关于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系列部署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市委理论中心组6月份组织《民法典》集中学习,政府常务会议请山东蓝天律师事务所主任郭桂林进行《民法典》专题授课。9月17日,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王雷教授以《民法典与依法行政》为题进行专题政策解读,市委四大班子、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听课,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区,效果很好。

    二是融媒体直播深入学习。9月19日,我们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通过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渠道对全市领导干部进行民法典集中宣讲,并在全国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当日视频点击量达200多万,极大提高了宣讲覆盖面。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市司法局会同法治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安排部署了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12条措施,在全社会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印发各类宣传图册20余万册,张贴、悬挂宣传图标50余万张,制作播出宣传短片、宣传短信12万余条,到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各类民法宣传讲座8万余场次,受教育人群300余万人。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宣传与贯彻实施紧密结合。市委法治委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实施工作的任务清单,部署了9个方面 13 项具体工作任务,重点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对做好政府机构失信违约问题专项清理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破题攻关,切实把将上级有关要求落实落细。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泰安司法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张培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于激发市场活力、维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会议精神,立足泰安实际,深入实施“四大攻坚”战略:

    一是完善营商环境法治体系攻坚。持续深化简证便民,公布市级511项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会同市委编办组织开展涉企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对全市5600余项涉企权责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推进“接诉即办”机制建设,保障落实“企有所求、我有所应”。

    二是提升规范文明执法水平攻坚。落实“轻违不罚”和“首违轻罚”制度,公布“不罚”“轻罚”事项清单,公安、城管等25个行政执法领域、267项违法行为事项实施“不罚清单”;交通、文旅等3个行政执法领域、19项违法行为实施“轻罚清单”,形成了柔性执法“泰安标尺”。

    三是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攻坚。落实涉企行政案件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上半年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涉企业行政案件48件,开庭23件,涉案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23件,出庭应诉率为100%;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建立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清单和备案制度,上半年共备案200余项,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机关对企业的干扰,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生产经营。

    四是加强法律服务保障攻坚。推进“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建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市 87家律师事务所、979名律师组成62支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30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解答2000人次,征集企业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140余条,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涉诉纠纷诉讼700余件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约3亿元;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推进不动产与公证处业务联办,加快建立“智慧司鉴”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三全”网上通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