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述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12月24日上午,中共泰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专题开展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市委法治委述法工作。

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年终述法是中央作出的制度安排,是省里交给泰安的试点任务,也是推动法治建设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的关键保障。今年10月,泰安市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职责清单》,明确规定了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建设工作职责,逐步建立了责任约束机制,为有序开展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会议采取现场和书面两种形式,全市12名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4名功能区主要负责人和90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述法,市委法治委各位成员对以上106名述法对象进行书面评议,述法情况及评议结果列入法治建设考核,作为各地各单位法治建设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崔洪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崔洪刚指出,全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能够较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能力明显提升,法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对做好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崔洪刚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压紧压实各级法治建设责任。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建设责任,以述法为契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年终述法工作要切实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在深化创新中求实效,力争 “试”出特色,“试”出成效,努力打造“泰安样板”。二是要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梳理制约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制度障碍,认真查找和整改基层群众对政府不满意的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法治政府带来的实惠,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安全感。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类新闻媒体开通法治政府创建访谈栏目、开设法治政府创建大讨论专栏,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一办三组”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向乡镇(街道)延伸。三是要突出重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发挥好“法治型干部队伍建设协调小组”作用,加强政策梳理和系统研究,认真研究制定法治队伍建设地方标准,积极搭建学法普法考法用法述法“五法”信息化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牢牢把握“四个忠于”要求,紧贴我市法治队伍工作实际和职业特点,围绕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业务精通、务实高效的立法队伍,知法懂法、忠诚担当的执法队伍,尚法公正、作风优良的司法队伍,德法兼修、心系群众的法律服务队伍,依法经营、勇于创新的企业家队伍,为法治泰安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