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泰安市法援中心在全省案件质量评估中荣获佳绩
  • 发布时间:2020-05-08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秉承于法、取信于民的生命线。泰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市司法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精心指导下,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法律援助案件监督管理,持续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在由省司法厅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活动中,我市以总分第一名的佳绩在全省16个地市中拔得头筹。

    一、建章立制,健全法律援助办案标准

    泰安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将法律援助工作列入司法行政重点工作之一,强化督导措施,全力推进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市法律援助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细化案件办理质量标准,明确各个环节的职责、任务、程序、完成期限及质量要求,从源头上保障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水平;制定统一的法律援助格式文书,标准化文书格式、要素、内容,确保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规范性、完整性;通过公示投诉电话、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公开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制度和流程,畅通投诉途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专业化质量评估,建立法律援助律师专家人才库

    按照“择优聘用、优先分配、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泰安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专家库,建立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律师人才库,让专业人员参与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评定,评审成绩在司法行政网和律协网站公示,促进社会律师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加强对法律援助律师办案技能和执业纪律的培训,提升法律援助律师专业能力,让律师能高质量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实行多重激励政策,定期将法律援助优秀典型事例向省司法厅、国家司法部推荐,并通过网络、报刊、《法治泰安》电视专栏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律师办案的积极性。

    三、动态监管,强化案件质量管理

    对于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疑难复杂案件、群体性敏感案件,集体讨论,重点督办,降低办案风险,提高办案质量;通过旁听庭审、征询办案机关意见、大案要案重点关注等方式,了解和监督案件办理工作;落实案件回访制度,通过回访当事人多角度了解办案律师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执业水平、执业纪律等情况,教育和引导每名法律援助律师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都必须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提供符合标准、优质高效的法援服务。

    四、严格归档,落实案件质量评查

    建立案卷档案检查制度,及时评查、记录案件办理质量。对归档不规范的卷宗及时修正整改;审查案件的起诉状、上诉状、答辩状、代理词、辩护词等法律文书中案件事实归纳及法律运用是否正确,全面、客观了解律师的办案态度和质量;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围绕律师承办案件的合规性、专业性等方面细致评查,集中梳理汇总问题,提出相应解决对策,增强案件质量意识。

    泰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将以此次全省法援案件质量评估为新起点,以市局党委工作部署为着力点,以提高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为落脚点,以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标准推动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