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天地>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7-13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中共泰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  中共泰安市委网络

    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泰安市司法局

    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学习宣传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依法治县(市、区)办、宣传部、网信办,各县(市、区)司法局,市有关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2020年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以及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努力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习惯,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泰安作出积极贡献。

    二、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一)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民法典调整规范的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是最普通、最常见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同人民群众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民法典的精髓和要义就在于“民”字,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上的立场,健全了民事权利义务体系,构建了更加规范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保障了幼有所育、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社会充满仁爱精神、人道关怀。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二)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观念。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以法典形式确认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化为法律上和现实生活中具有操作性、执行力、强制力的具体制度。民法典实施得好,就会促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

    (三)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民法典为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引入了新理念,设定了新边界,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同时,有关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四)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和谐有序的精神追求。民法典在社会治理过程注入平等相待、尊重权利、信守契约、诚信无欺、公序良俗等精神元素,赋予和保障了社会主体广泛的选择自由、契约自由、行为自由,激励社会主体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激活社会自治、自主、自律的能量,充分体现了实现治理成本最小化、治理效果最大化的立法精神。

    (五)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民法典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继承重家庭、讲仁爱、守诚信、尚公平、促和谐的传统法律精神,展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法律文本之中,融入民事法律规范之中,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民法典注重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保护善行义举、惩罚丑行恶举,有利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实现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实效

    (一)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在全市迅速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高潮。各县(市、区)委依法治县(市、区)办、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及时研究部署民法典学习宣传,将其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重要内容、重点任务,制定具体措施,提出明确要求,抓紧组织实施。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等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切实将民法典学习宣传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二)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民法典。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学法计划,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典型案例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和深化民法典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将民法典列入必修课内容,对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民法典学习宣传中发挥好带头作用,做学习、宣传、遵守民法典的表率,把学习和掌握好民法典作为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大力推动国家机关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级国家机关要落实好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纳入本部门、本系统普法宣传工作计划,结合各自实际,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全面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要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与立法、执法、司法活动相结合,针对不同的管理对象、执法对象,宣传解读好民法典知识。人大机关修改完善相关地方性法规过程中要注重民法典宣传教育;司法机关注重通过典型民事案件以案释法,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效。推动各级普法责任主体带头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四)推动将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要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加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和管理的意见》等为抓手,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民法典基本知识的宣传普及。鼓励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升旗仪式、成年礼、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专门开辟民法典主题区,全面推进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

    (五)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省里确定7月为民法典宣传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军营),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民法典读本、挂图,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形成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社会氛围。

    (六)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两个基地”建设。司法行政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以组织评选全省第四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对全省“两个基地”进行全面复核,实施动态管理,同时,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泰安特色的以民法典为重要宣传内容的法治文化主题城市公园(广场、长廊)等。

    (七)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着力推动各类媒体落实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作用,广泛发动各级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客户端、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版专栏,持续跟踪播报,积极承担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社会责任。依托“泰安普法网”、“法治泰安”及各县(市、区)、各部门新媒体普法平台,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民法典学习宣传互联网普法阵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学习渠道。

     

     

     

    中共泰安市委全面依              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

    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泰安市委网络安全             

    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7月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