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收听收看贯彻实施民法典与深化依法行政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7月23日下午,组织收听收看“贯彻实施民法典与深化依法行政实践”专题讲座。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肖金明就“贯彻实施民法典与深化依法行政实践”进行专题讲座。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肖金明教授从民法典的基本特征、广泛意义、对依法行政的重要影响等方面入手,深入阐释了民法典及其实施在市场经济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国家治理创新、人权事业进步以及法治中国建设等方面的重大现实意义,概括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分析了民法典及其实施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尤其是民法典对行政立法和行政执法的示范和规范作用。肖金明教授的讲解内涵丰富、条理清晰、通俗易懂、细致全面,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实践,对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讲座采用视频形式,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李明耀,市委法治委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法治型干部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法治工作的科室的同志,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及市司法局相关科室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同志,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