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洪刚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1月23日,泰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出席。市委书记崔洪刚强调,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坚定法治信仰、汇聚法治力量,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坚韧和执着,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泰安,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表扬了法治建设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肥城市、泰山区、泰山景区、市人社局先后作了发言,宁阳县、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了书面发言。

崔洪刚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全市各级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崔洪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

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各法治工作部门和各单位法治工作机构要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实现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单位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教育部门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育体系和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要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市里重点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公园,各县市区、功能区结合实际建设法治公园或法治教育基地,全面展示法治建设历程和成效。

二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示范创建为契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开展。今年是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信心、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推进示范创建深入开展。要认真对照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方案举措,打造特色亮点,提升整体和单项创建水平。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类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建设法治阵地,在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社区开展法治单位、法治社区创建活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优化法治环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带来的实惠。

三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提高立法质量。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领域加大立法力度,健全社会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制度,完善优化“不罚轻罚”清单制度,严禁运动式、“一刀切”式执法。要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操纵、破坏选举、各类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加强对侦查、起诉、审判、刑罚执行环节的监督管理,推进司法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夯实法治社会建设基础。编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夯实全面依法治市基础。

四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筑牢法治泰安建设的坚实后盾。要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要落实好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安排,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统筹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积极支持执法、司法权力行使,实现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重大合同合法性明显提升,生效司法裁判全面履行;按照“四个忠于”和“四化”要求,打造奉法善治强市的立法队伍、执法队伍、司法队伍、法律服务队伍和企业家队伍。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办事机构要发挥相应作用,加强协作配合,抓好督察督办,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部署全面落实。

张涛在主持讲话时强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围绕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工作目标和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等方面的具体任务,主动认领,制定措施,全力抓好依法治市重点任务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落实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认真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进一步压实依法治市工作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