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中华泰山网:泰安公证处参与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及消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创出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21-10-11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是党中央从顶层设计角度进行的重要改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我国要推进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将公证服务嵌入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中,有助于切实发挥公证机构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职能作用。

     

    泰安市泰安公证处以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和《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为基本指引,充分发挥公证机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市场监管矛盾纠纷公证化解的新途径,不断提高公证参与市场监管行政纠纷多元化解的能力和水平,在全省率先打造出公证参与市场监管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新亮点。

     

    2020年11月,市泰安公证处与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达成《公证参与执法支队行政执法辅助事务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4月26日,和泰安市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公证参与行政执法辅助事务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4月与泰安市消费投诉中心就申请成立“泰安市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达成协议。

     

    通过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公证参与行政执法辅助事务,对行政执行的方式、措施及程序进行证明、监督,对市场主体之间发生的需要行政裁决的纠纷进行前置性调解,将公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的证明、监督、沟通、服务的四大职能作用予以充分发挥,丰富了社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公证处依市场监管部门的申请,对行政执法中的容易引发纠纷的法律文书送达、告知义务履行、财产查封扣押财产、执法证据保全、侵权证据保全等行政辅助事务进行公证;对于市场监管部门受理的消费者、生产经营者、知识产权等纠纷进行调解,并对有给付内容的调解协议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

    随着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监督执法部门的工作从原先的实体领域向网络空间延伸。不少商务在线平台都成了侵权的重灾区。网络上的虚假宣传、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层出不穷,存储于网络的网页数据具有易改、易删等特点,需要通过公证为市场监督执法固定证据。

    5月泰安XX科技有限公司在网站上虚假宣传公司有获得大量专利证书的产品,被投诉举报到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执法支队申请了保全证据公证。由公证人员依法对该公司网页上的涉及虚假宣传的页面,通过截屏、打印、记录、拍照、录像等方式公证提取、收存和固定证据。执法支队根据公证书对XX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

    7月微信公众号“泰安XX眼镜儿”发布不实言论,侵害了其他公司的合法权益,被投诉到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综合执法支队调查发现这些言论时常发布了删除、删除了再发布,证据状况很不稳定,为此申请证据保全公证。通过进入公众号,查找公众号账号主体信息,对相关页面浏览、拍照,并保全微信基本信息方式固定了网络侵权证据。

    泰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自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与泰安公证处合作以来,对行政执法中的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进行公证,共计办理各类行政辅助事务保全证据公证35件。依据公证文书对违法侵权主体进行市场监管行政处罚7件。被处罚单位及相关人员对行政侵权证据均无异议。依据公证文书市场监管机构有效的对行政相对人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和违法性审查,公证监督确保了市场监管执法权的规范运行,有力促进了泰安市营商环境的优化。

    为充分发挥公证调解在预防和化解消费纠纷的积极作用,更好地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泰安市消费投诉中心、泰安市泰安公证处又联合成立了“泰安市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委员会办公地点设在泰安市泰安公证处,在市场监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对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中与经营者发生的纠纷依法进行公证调解。

    5月13日,市民拨打市政府服务12345热线对XX教育退费问题进行投诉,请求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处理。市场监督管理局通知泰安公证处共同参与调解活动。公证调解员约双方至泰山区七里市场监管所调解室进行初次调解。由于双方分歧较大,初调未成功后,公证调解员积极主动与教育培训结构进行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解释求助人的家庭的特殊困难情况及缴费后未参加培训的客观不可抗力原因。在公证调解员耐心解释法理,细致的阐明调解意见后,教育培训结构考虑到其家庭困难,愿意积极配合调解解决问题。经过调解,在扣除课件费用后,教育培训结构将剩余费用返还给投诉人。消费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公证力量。  

    泰安公证处主任刘泰松介绍:“2021年4月16日至9月12日,公证处参与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纠纷调解事务共计830件。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放在首位,将矛盾纠纷化解于法庭门外。缓解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压力,减少了司法诉源。”

    作为泰安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泰安公证处积极拓展业务,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切实关切当事人合理诉求,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的新思路、新思想,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