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普法天地>普法资讯
山东省宁阳县实施 “六个一”工程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 发布时间:2021-10-27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近年来,宁阳县以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为抓手,大力实施“六个一工程”,通过为各村居聘请一名法律顾问、修订一部村规民约、打造一座法治广场、开展一场法治宣传活动、培养一群法治带头人,着力创建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村实际的普法依法治理新路子。
             一是聘请一名法律顾问。从2017年开始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立“月例会、季调度、半年初评、年度总评”工作制度,探索了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工作一天,全年开展1次法律服务进村、4次法治讲座、7次现场法律咨询,建立1个法律服务微信群的“1471”服务模式,发挥好村居重大事项参谋员、化解矛盾调解员、法律援助代办员作用。2021年1-9月,全县83名法律顾问共参与调解1067件、提供法律咨询4964次,开展了“五个一专项行动”,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
             二是修订一部村规民约。堽城镇保安村2004年至今先后6次修订《保安村管理制度汇编》,逐渐形成5大类43项村庄管理制度,被群众亲切的称为“保安村小宪法”,通过村民自治,定纷止争、涵养家风、培树民风,初步形成了“自治为基、法治为要、德治为本”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有关做法得到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签批推广。
             三是打造一座法治广场。将2021年确立为全县“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年”,建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公园、禁毒公园、党章公园、廉政教育基地,以及泗店镇法治文化广场、文成园法治文化长廊等一批乡村精品法治文化馆所,初步形成了“镇街有特色、部门有特长、行业有特点、城乡全覆盖”的法治文化阵地。
             四是开展一场法治宣传活动。各村邀请乡镇执法站所负责人、村居法律顾问开展“送法进村”行动,针对农村多发的征地拆迁、劳资纠纷、林业产权、土地承包转让、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产权、家庭婚姻、家庭赡养、财产继承、妇女儿童维权、农民工维权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2021年1-9月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活动429场次。
             五是培养一群法治带头人。把农村支部书记,以及各村从事纪检、党建、财务、人民调解、综治等工作的村两委成员共计2200余人确立为首批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实现场地、师资、学员、计划、制度、时间“六落实”,以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为师资力量,以“三农”有关法律知识、农村多发的法律问题为重点培训内容,采用法治讲座、以会代训、以案释法等多种培养形式,提高农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促进村(社区)自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使他们能够发挥“关键少数”的引导作用,带动身边的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做实、做细、做精。
             六是创建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引领带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有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和群众法治满意度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已有东庄镇南故城村、华丰镇高庄村等4个村创建了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葛石镇刘家庄村等3个村创建了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逾百个。
             宁阳县实施“六个一”工程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将乡村社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村民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目前,全县共有4个村居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居,4个村居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居,94个村居被评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基层法治建设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