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基层动态
肥城市司法局多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 发布时间:2021-11-15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近年来,肥城市司法局立足部门职能,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规范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打造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职能作用,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明确合法性审查有关要求和标准,将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理念贯彻到政策文件制定的全过程,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专项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不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力打造合法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与编办联合出台《关于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各执法部门制定执法检查计划、创新检查方式,建立落实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着力推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不罚、轻罚清单机制,今年以来,公布不罚事项清单304项、轻罚事项清单17项,行业监管更加符合执法实际需要,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各执法部门办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案件800余件,办理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案件3件,受益主体870人,受益金额29万余元。

    三是深化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围绕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减少多余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实现从减证便民无证利民的新提升。今年以来,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健康体检、法律服务等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事项210项。

    四是优化法律服务,建立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整合调解、复议、律师、公证、仲裁等多元化服务资源,优化提升企业法律服务保障。加强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新增设建筑安全房地产、金融事务、信访事项等专业化调解中心;在行政纠纷较多的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设立行政调解委员会。成立肥城仲裁发展促进会,将仲裁打造为化解涉企纠纷新平台。加强复议应诉,建立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简案快办机制,截至目前,已快速办理案件9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