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山东法制报:公证广泛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持续释放“证”能量
  • 发布时间:2021-11-30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不按期给孩子抚养费是我不对,给我个账号,往后我一定按期打款。” 11月17日下午,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苏某某主动来到泰安市泰山区法院执行局,表示日后将主动履行法院判决。这令执行局干警颇感意外。原来,因其拒不履行判决,生活拮据无存款可供执行,半个多月前,申请执行人的法定代理人张某几次三番到泰山区法院执行局哭闹。执行纷争得以圆满化解,得益于泰山区法院执前和解中心公证员陈中丽两次登门调解做工作。

     

        11月初,张某第一次到法院申请执行未果后,陈中丽就到苏某某家做调解。然而苏某某并不在家,其父亲对陈中丽登门很是排斥。尽管对方不配合,陈中丽还是耐心地向其讲亲情、讲法律,最终做通了其思想工作,苏某某的父亲当场将执行款和执行费交到陈中丽手中。考虑到双方的难处,也为彻底化解这起由抚养费引发的纠纷,经法院执行局领导同意,11月9 日,陈中丽来到被执行人父亲家中,退还了执行费。或许是这一暖心举动触动了被执行人,他从一开始的拒不执行、因父亲代为支付抚养费与父亲置气,渐渐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并主动到执行局承诺,今后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陈中丽做调解真的很有一套,很多棘手的执行案件都在她的调解下妥善化解了。”记者采访时,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一名法官对公证处人员参与的执前调解工作竖起大拇指,“不仅如此,他们还承担了大量文书送达、资产查控等事务性工作,帮助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

     

        在我省,尝到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甜头的法院不止泰山区法院一家。2019年9月,省司法厅联合省法院印发《 关于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了23组法院和公证处作为试点单位,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公证参与调解、参与调查取证、参与送达、参与保全、参与执行。首批试点单位中,有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一走进泰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首先看到的便是民商事调解速裁中心。在这里,四成工作人员来自泰安市岱宗公证处。“公正执法神速办案”“公正司法高效  为民排忧解难”……透过玻璃门望过去,墙上一面面锦旗十分引人注目。

     

        谈到业绩,泰安中院调解速裁团队员额法官毕经纶给出了一组亮眼的数字:截至10月底,该团队共立案2545件,结案2484件,结案率97.6% ,调解撤诉率18.96% ,人均结案数414件,平均办案天数1.73天。

     

        毕经纶介绍,去年4月开始,法院将公证人员嵌入审判团队,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以特邀调解员身份驻法院办公的公证人员,按照“1+1+1+2”的模式组成了调解速裁团队。“这样的组建模式,既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确保法官将时间精力用于案件裁判核心部分,又能充分发挥公证员群众威信高、善做调解工作等优势,各类解纷力量充分履职、有机配合,形成耦合效应,实现解纷效能最大化。”毕经纶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速裁团队的法官们普遍感受到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带来的便利,“提高了速裁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9月28日,全省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观摩交流会在泰安召开。“今年以来,泰安法院43个民商事调解速裁团队结案率 97.4% ,平均办案天数4.91 天,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办案用时缩短至39.09天……” 泰安中院院长朱云三在致辞时提到的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是对泰安试点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成效最有力的说明。

     

        以调解为核心的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泰安实践,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扩大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通知》要求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今年2月,全省将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的试点单位扩增至33组,司法辅助队伍进一步扩大。截至9月底,全省今年共办理各类司法辅助案件 11.4万件,其中参与调解 1.9万件,参与取证近4000 件,参与送达 5.7 万件,参与保全近4000件,参与执行6500件,其他辅助类业务2.3万件。

     

        “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单位积极参与、大胆探索、相互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法院节省了大量司法资源,树立了公证行业的良好形象。”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公证协会党委书记李端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着力扩大试点范围、提升司法辅助工作效能、加强经费保障、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加强宣传力度,推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贡献更大“证”能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