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政法要闻
山东推动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全面提升
  • 发布时间:2021-12-22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破解长期制约影响执法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执法水平;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近年来,山东多措并举不断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提升。

      “山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严格执法的工作要求,创新举措,攻坚突破,着力推动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表示。

    注重统筹谋划

    强化严格执法部署推动

      山东将推进严格执法作为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省委召开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印发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治旅游市场“黑车”、加强文物保护执法等11项执法领域重点任务。召开全省推进严格执法座谈会,从树牢大监管理念、坚持全流程从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和执法队伍建设5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印发《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年)》,省委印发《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将推进严格执法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系列规划纲要中,就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出安排部署,并连续3年将其纳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委员会会议先后审议通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严格依法办事优化法治环境16条意见等文件。

      今年,山东省部署开展了非煤矿山、煤矿、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费等领域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严格执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聚力改革突破

    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山东省坚持“纵向厘清职责、推进重心下移,横向整合资源、强化部门协作”工作思路,整合部门内部执法资源、减少市区执法层级、探索县级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初步构建起市级“部门内综合执法”、县级“部门内+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乡镇(街道)“区域内统筹执法”格局,市级执法队伍精简为平均16支,县级执法队伍总量控制在8支以内,136个县(市、区)整合633支执法队伍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

      同时,厘清明晰执法层级边界,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东营、临沂、聊城等市明确在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医疗保障等领域以市级执法为主,市辖区不再履行相关执法职责;济宁市鱼台县在梳理完善县乡“属地管理”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由县直执法部门与乡镇(街道)签订委托协议书,依法委托镇街执法事项1399项。

    坚持严字当头

    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山东省认真贯彻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近年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实施食品药品执法办案落实“四个最严”12条措施,对违法行为实施顶格处罚、处罚到人、行刑衔接、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的比率达到100%。今年1-9月,全省查办食品药品案件3.6万件、罚没款2.8亿元,分别增长88.9%、23.1%。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依法治污,坚决“亮出牙齿”,今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575件,罚款金额12.4亿元。省应急厅坚持“两个零容忍”,探索建立异地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和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共执法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95万余家次,发现违法行为45.51万余项,立案2.8万余起,罚款5.4亿元,立案次数和罚款额度均居全国前列。

    严格执法监督

    倒逼行政执法责任落实

      山东省坚持把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和规范行政执法的重要举措,纵深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同时,严格执法监督,倒逼行政执法责任落实。

      今年,山东省司法厅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结合全省行政执法实际,发布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检查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整治群众身边关于行政执法的不正之风,纠正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部署,检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落实情况;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应急管理领域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

      山东省连续2年将法治督察列入省委、省政府督查计划,组织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等督察,形成反馈问题清单和典型案例,持续推动工作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