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人民网:泰安以公证调解为代表的司法辅助工作受到肯定
  • 发布时间:2021-02-23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近日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在省司法厅《关于全省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指出“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实践创新探索,应加大力度闯出路子,发挥更大作用。”以泰安公证调解等代表的司法辅助工作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9年9月,山东省司法厅与山东省高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司法局认真落实意见,大力推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工作。泰安市公证行业明确了打造省内一流、国内先进司法辅助公证处的目标定位。为让公证机构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公证司法辅助工作,使公证人真正成为了法官的好帮手,泰安市公证行业高位谋划,精准发力,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公证司法辅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0年以来泰安市岱宗公证处及泰安市泰安公证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严重疫情,秉承“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的理念”,借助公证改制东风,从讲政治的高度,克服重重困难,抽选优秀公证人员,投入大量人、财、物从事公证司法辅助工作,先后入驻市中院等四家人民法院,对泰城法院实现了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全覆盖。

    公证处通过积极搭建平台、组建专业团队、创新工作模式,逐渐形成了一套集约高效、规范有序的司法辅助工作新机制,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节约司法资源、助力诉讼制度改革和推进公证事业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法院与公证处以法官和公证员为主体,组建民商事速裁调解团队。按照“4+4+4+8”模式组建,即4名法官+4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8名特邀调解员,8名特邀调解员均为公证员或公证员助理。速裁团队组建以来,将调解作为化解案件矛盾纠纷的主要方式,承办了法院超过66%的民商事案件,调解纠纷7749件,促进案件调解结案率提高10%,推动调解案件审理周期压缩到1天,极大的提高了案件办结效率,缓解了法院办案压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稳定。

    2020年9月28日,《人民法院报》报道泰安市中院新型调解速裁团队“由特邀调解员固定无争议事实和证据,随卷转立案窗口,按照繁简分流标准分流至不同法官办理,总体把握将 50%左右的案件引入速裁程序,其他案件流转至各业务庭进行繁案精审,全面、彻底实现了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民商事调解速裁团队对进入速裁程序的案件,坚持加快节奏、快调快审。民商事审判是简案快审的主战场。分流至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的案件,如具备调解或撤诉条件,当天立案、当天制作调解书或撤诉裁定书、当天送达。”

    2021年1月25日,泰安市电视台法治泰安频道报道“泰安中院的民商事调解速裁团队模式下,速裁庭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大幅降低,审判质效显著提升。截止目前,泰安中院平均办案周期和结案率位列全省第一。”

    1月26日,泰安市人大第17届6次会议上,市中级法院院长朱云三的《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与市司法局合作,全省创新引入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做法,将分散在法院各部门、各环节的送达、保全、鉴定、评估等13项辅助性质、事务性质工作向诉讼服务中心集中,实现统一协调管理、集约办理。中院诉讼服务建设2020年综合指标排名位居全省中院第一。泰安市公证工作首次被写入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公证司法辅助成绩被人民法院充分肯定。

    山东省司法厅《关于全省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总结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单位积极参与、大胆探索,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法院节省了大量司法资源,树立了公证行业良好形象。”(泰安市司法局公法科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