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政法要闻
全省优化法治环境重点任务攻坚突破部署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21-03-12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3月11日,全省优化法治环境重点任务攻坚突破部署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安排部署依法治省重点任务,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林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范华平主持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出席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通报全省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梁战光、迟丽华、马灵喜、吴磊参加会议。

    林峰海指出,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迈出新步伐,党对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法治环境不断优化,依法防控疫情取得显著成效,立法引领推动作用日益凸显,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执法司法水平稳步提升,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深化。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提升依法治省工作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按照省委“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要求,充分认识优化法治环境的重要意义,高质高效推进依法治省2021年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在优化法治环境上实现新突破。

    林峰海强调,要提高法治对重大战略的服务保障能力,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完善法治环境评价体系,进一步释放法治建设成效红利。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强化思想先导,以理论武装固法治之本,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研究阐释。聚焦重点突破,以整体联动积法治之势,做好法治山东规划设计、重点领域立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坚持法治为民,以公正执法司法行法治之力,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行精准式普法。建强工作队伍,以组织保障兴法治之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和忠诚教育,研究制定法治人才培养规划,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造就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和后备力量。

    范华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优化法治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做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把会议要求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优化法治环境的生动实践,确保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上,枣庄、威海市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法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作了经验介绍。会议采用视频形式,邀请中央和省级部分媒体参加,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成员,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负责法治工作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省司法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党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副主任、成员,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负责法治工作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处)、市司法局有关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