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基层动态
东平县:东平县司法局 流动板凳办实事 服务群众解民忧
  • 发布时间:2021-04-14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东平县司法局着眼困难群众“小事情”,定标准提升法律援助的质量效果,夯基础让法律服务“再延伸”,在东平县彭集街道、斑鸠店镇等多个乡镇,村头、田头、家里,司法行政干警、志愿律师、村居法律顾问与居民们坐在板凳上,围拢在一起,问所需、解民困、解民忧。

    法律援助点上推进。县司法局抓实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和案件质量两个重点,组建党员律师引领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案件办理引入“专家会诊”和“团队研讨”制,志愿服务变“个体化”办案为“团队式”帮助,变“坐诊”为“出诊”,开展进村居、进社区走访、受援人回访,主动发现、主动帮扶、主动提供援助。

    法律服务联线联动。在“中心受理,一站办结”的基础上,县司法局整合司法行政干警、志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协调律师事务所、乡镇司法所结对联系,实现所所联动,援助与调解联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后,可以非诉方式结案的,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直接进行调解,对调解有难度的,由辖区司法所介入,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快速化解纠纷,将求援事项化解于萌芽状态。

    法律宣传面上铺开。县司法局通过小板凳普法、小板凳随时访、小板凳解民忧等形式,以身边案例普法、以互动交流化解矛盾、以倾听诉说打开心结,党员律师、司法行政干警、村居法律顾问,在校园,带领孩子们手牵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田间地头,以案释法助力乡村依法治理;在工业园区,通过“个案分析、政策解读”的模式让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通俗易懂;在社区,变过去“一人讲,大家听,满堂灌”的讲堂式宣讲,推行了“菜单式”“点餐式”“互动式”“聊天式”宣讲。

    如今“带上板凳,面带微笑,进网入格,法援帮扶”已经成为东平县司法局解民忧纾民困的真实写照。一件件难事得到解决,一个个矛盾纠纷得到化解,一项项承诺事项在顺利推进……东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张士才表示,“流动板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种形式,旨在让司法行政工作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让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享受高质量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