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信息要闻
以民为本 “四学”为线 打造一流司法行政队伍
  • 发布时间:2021-04-15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泰安市司法局一体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四学”为抓手,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10余次,扎实推进“8+N”为民办实事活动,全力建设“讲忠诚、为人民、能力强、作风硬”的司法行政队伍。

    一、领导带学,强化政治引领。一是带头参加集体学习。组织参加“燕山大课堂”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延安整风专题讲座等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理论武装,明确教育整顿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二是丰富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党委带中层干部、学习加研讨”的模式进行,邀请省指导组工作专班到会指导,吸纳市直法律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参加,进一步扩大理论武装覆盖面。三是“一把手”讲授专题党课。局党委书记、局长为市直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讲授专题党课,深刻剖析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队伍问题瓶颈,指明队伍建设方向措施,进一步夯实对党忠心、为民初心、服务中心的意识。

    二、专家讲学,提升队伍素养。突出政治能力提升,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围绕“加强队伍教育整顿 打造司法行政铁军”进行专题授课,提升忠诚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法治素养提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系统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及其鲜明特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等内容,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泰安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成效。

    三、现场悟学,深化思想沉淀。一是以史为鉴筑牢初心。组织观看《红旗漫卷西风》影片,前往徂徕山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学习,深入了解党在泰汶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创新史。二是以人为鉴守牢底线。带领党员干部到泰安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取两名原政法系统服刑罪犯的忏悔报告,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洗礼,坚决守住法律红线。三是以“纲”为鉴保持本色。组织党员干部到泰安市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勤政意识,永葆党员廉洁本色。

    四、个人自学,推进自我完善。一是合理安排集中学习。组织全员参加网上政治轮训,进一步提升政治觉悟。举行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政法英模宣传片,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是积极推进个人自学。印发《学习资料清单》和《学习资料汇编》,编印《学习教育笔记本》,将学习任务落到平时,做到真学、深学。三是多层面检验学习成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反思。开展青年干部“跟班学习找差距,立足岗位创一流”活动,21名年轻干部向8名优秀同志学习,贴近距离找差距、补短板。

    五、学用结合,提升学习教育实效。一是广泛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提出9个方面整改提升意见,真正走好群众路线,依靠群众推进工作。二是推进机关为民办实事。统筹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开展8件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2件涉民生立法项目,结合妇女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组织普法活动30余次,开展“法润泰城”系列宣传活动120余场次。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完善在线调解指挥平台,实现“零接触办理公证”,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办理法援案件4234件。三是带动法律服务行业提升服务质量。同步开展执业为民活动,广泛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各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通过上门服务、减免费用等方式,开展为民服务320余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