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信息要闻
泰安市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 发布时间:2021-04-19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泰安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国家安全知识等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责任,切实抓好落实,全民国家安全日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多彩,成效显著。

    一、部署周密,组织得力。根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通知精神,市委依法治市办下发《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纷纷采取各种形式传达活动精神,贯彻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做到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推动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二、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全市各级各单位利用学习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法律解读等方式,以《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为重点,专题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4月8日泰安市委党校举办主体班次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 4月14日泰安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全市工会法律工作干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4月15日泰安市司法局普法志愿者走进山东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泰装工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开展《国家安全法》专题普法讲座。

    三、明确主题,深化活动。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宣传主题, 以法律六进为主体,开展全民普法活动。4月15日“4·15”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在市政大楼启动,“国家安全进机关”主题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予以呈现,对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加深机关干部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和把握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市委国安办策划启动了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的“七进”系列活动。岱岳区司法局联合国安办、保密局,泰安市景区分局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机关、单位、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国家安全视频短片、国家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密码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宣传册,着力提高居民知晓度和宣传效果,使群众更深入地了解国家安全的意义。全市中小学学校充分发挥校园电子屏、楼层视频电视等阵地作用,滚动播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知识,通过举行“致敬,国家安全”主题升旗仪式,召开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讲故事比赛等形式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法治氛围。结合疫情防控,泰安市林业局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组织各县市区、功能区林业主管部门开展了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把教育整顿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企业、走上街头,通过发放明白纸,以案释法,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分裂国家法》以及防网络电信诈骗知识进行现场宣传,着力筑牢辖区居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合力。

    四、创新形式,强化实效。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传播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逐渐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为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覆盖面,市司法局组织各县市区、功能区以微信公众号平台、官方网站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宣传活动。4月11日,“法韵东平”“泰安普法”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动组织全市工作人员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竞答。4月15日泰安日报07版发布“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整版公益广告;A07版发布“国家·安全12339”半版公益广告。中华泰山网、最泰安新闻客户端、ZAKER泰安、微信公众号14、15日相继发布推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片和《泰安市委国安委<国泰民安践忠诚>》。同时,泰安日报社制作推出新媒体产品《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泰人民安》海报和《维护国家安全,你我都是主角!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H5,并广泛转发。泰安电视台在广播、电视《泰安新闻》《晚间新闻》《法治泰安》等主要新闻栏目及泰山网、“泰安之声”新媒体平台等对我市开展的有关活动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先后采制播出《泰安市“4·15”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启动》《市委国安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七进”系列活动》《泰安市财政局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岱岳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泰山区启动“网安2021”联合保障行动》《全市检察机关两级院同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你都知道吗?》等新闻节目。 “泰安本地宝”微信公众号在聊天对话框回复[安全课]即可获取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直播/回放入口、4月15日国家安全知识问答入口、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入口。泰安市总工会利用“泰安工会在线”微信公众号面向全市推出国家安全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

    下一步,泰安市将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努力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护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