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四抓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泰山区高点定位,迅速行动,以法治政府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全区法治进程不断加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督导泰安市,泰山区提供了上高街道岔河社区和海天智能公司两个现场,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的充分肯定,泰山区被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表彰为2020年度全市法治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前期创建工作情况

图片

一是抓机构,建机制。去年以来,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6次,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创建、法治考核、法治督察各项工作开展。制定下发《泰山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区司法局抽调6人组成创建专班集中办公,积极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建立领导督办、调度考核、调研论证、法治督察四项机制:领导督办机制。对涉及范围广、影响大的法治事项,强化区级领导督办,更好的解决各类法治事项。调度考核机制。以考核为抓手,推进法治建设的开展,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创建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调研论证机制。对重大法治事件及法治工作,强化调研论证,充分利用政府法律顾问及法律专家库,参与调研论证。法治督察机制。每年安排2次全区范围内的法治督察活动,以督察活动推动全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抓基础,补弱项。创建专班认真研究创建指标体系,明确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两套清单,动态更新,销号管理;去年8月份,泰山区参加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初次申报预评估工作,泰山区指标录入比例达100%。经市里初审,材料录入合格率达100%,最终取得了96分的成绩。创建指标体系总体情况是当前已有16项指标基本完成:证明事项清单管理体系已经全面建立、全面公开了权责和公共服务清单、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内容;其他项指标都正在推进,将根据完成情况,努力杜绝空白项,提升指标完成质量。


三是抓亮点,促提升。泰山区以法治建设亮点工作为突破,带动全面工作。打造“四专一联”的新型法治智库。泰山区积极打造“专业队伍、专班服务、专题论证、专门平台、联动联调”的新型法治智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党委政府及部门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应诉等方面的作用,去年底成功召开了第一届泰山法治论坛。创新“121”工作模式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注重从企业需求出发,打造企业法治体检“泰山模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泰山区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经验,被法治日报社主编刊物《法治参考》刊文推广。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服务进项目”活动。今年以来,聚焦全区重点项目,组织法治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全区十大指挥部、70个重点产业项目,主动摸排法治风险,排查法律隐患200余个,召开法治专家论证会2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发放法律服务手册汇编400余份,为全区重点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建设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法治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去年以来泰山区建立了七个各具特色的片区法律服务中心,抽调法律工作者进驻中心,为周边群众提供针对性的法律服务。


四是抓协调,提质效。为提高工作针对性,做到精准申报,多次与市创建办进行对接,与市里创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力争达到市区同创、同频共振的效果。先后2次到省司法厅对接,汇报我区法治建设亮点工作,请示创建工作的方向,得到了省司法厅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省厅领导指出,一是要高度关注创建指标体系关于应急和信息化指标的增加内容,随时调整创建工作重点;二是要加大法治建设亮点工作的打造,积极倡树本区的法治建设亮点,提升影响力;三是要主动与中央依法治国办的协调对接,尤其是创建中关于第三方评估标准的对接,争取工作的主动性。


下一步创建工作思路

图片

一是坚定目标。在确保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围绕这个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


二是统筹推进。拟于近期筹备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创建指标任务,建立台账,逐项推进。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为依托,由5个协调小区及相关部门参与,在全区建立区级创建专班,由依法治区办统一安排、统筹推进,努力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区。抓好对上争取协调,根据指标更新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重点,重点加强开展法治建设信息化及突发应急处置方面建设。


三是亮点引领。积极打造泰山区法治建设的特色亮点,以亮点工作为引领提升整体水平。建立区级行政决策“防火墙”。出台专门文件,规范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投资等,开展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为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专业的专家论证意见,确保决策科学、依法有序。健全集约化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借助推进“集约化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试点工作,依托全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构建起集约化非诉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打造非诉线上线下平台,完善非诉机制,提升非诉矛盾纠纷化解效率,争取召开全省现场会。推进行政执法监督等“智慧司法”平台建设。针对现有执法监督平台使用不便,多个系统难以融合的问题,计划建设一体平台,将多个系统进行融合升级,真正实现信息一体化和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与市级司法部门也进行全面对接,近期将开展集中调研论证。打造新型法治智库泰山区特色品牌。完善新型法治智库运行机制和扩大影响力,总结第一届新型法治智库论坛会的成功经验和法治保障服务活动的经验,召开第二届泰山法治论坛,提升该品牌在全省的影响力。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护航行动”。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村社区聘任法治副主任全覆盖,建立乡村振兴法律服务指导中心,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体系的保障作用,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的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