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司法局“四项措施”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新泰市司法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形式与供给模式,健全完善机制体制,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智慧化、专业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一是聚集服务资源。拓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门通道,消除群众办事安全隐患,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打包”聚集各项法律服务资源,开展“一窗受理、一门统办”便民法律服务,“一站式”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仲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窗口,让群众少跑腿,打造群众家门口“一站式购齐”的公共法律服务“超市”。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阵地,配合各乡镇、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半径最大化延伸,建设惠及城乡的 “一小时服务圈”,并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图片


二是健全服务机制。设立受理接待区、休息等候区、私密室、电话咨询区、律师办公室,为来访群众提供一系列的便民设施。严格规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佩戴工作标识,严格服务流程,开展微笑服务。落实“领导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听取批评意见”工作机制和群众批评意见分析报告制度,建立接待日工作台账。加强对服务人员的考核奖惩机制建设,推进中心工作人员增强法律服务队伍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为群众提供贴心“零距离”服务,极大提升群众对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认可度与满意度。


三是畅通智慧平台。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宗旨,汇聚“12348”中国法网、山东法网、“新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智慧调解”APP等公共法律“e服务”,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为群众提供智能化法律服务。大厅入口处设有法律服务自助查询机,来访群众可通过自助机链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以及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网,接受法律咨询、业务申请、办事预约、政务监督、投诉建议等线上自主法律服务。非诉纠纷调处中心设有“智慧调解”系统终端平台,有效实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调解,极大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效率。通过畅通各项智能化服务平台,让群众深切体验便捷化的“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



四是建强人才队伍。调整局机关业务科室办公场所,促进工作融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融合司法局各业务科室、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社会中介组织成员,育强壮大公共法律服务人才队伍。中心整合全市优质精良法律服务人才资源,成立法律顾问协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法律服务,实现法治人才队伍与专业水平全市领先,最大化延展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图片


今年以来,新泰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共接待来访及热线咨询820人次,服务评价满意率为97%,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51件、各类公证事项662件、仲裁案件30件,受理行政复议36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