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
泰安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入选省司法厅“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
  • 发布时间:2021-07-26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泰安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入选省司法厅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

      

        2021年7月1日山东省司法厅面向社会公示了司法行政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泰安市进一步畅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项目入选,标志着泰安市公证为民工作上了新的台阶。

        为扎实有效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精神,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省司法厅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了76项重点民生项目,泰安市司法局进一步畅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等项目入选。  

        一、“上门服务”开通了公证服务绿色通道“最后一公里”

    继市岱宗公证处在全省首家购置公证便民服务车后,其它公证处纷纷学习跟进。各公证处组建服务团队,变“坐门等证”为“上门办证”,深入开展公证服务进百姓家门活动,紧紧围绕民生急盼和全市重点民生工作精准服务。公证便民服务车上门服务不加收费用,送去的是爱民、惠民、亲民暖风,让百姓感受到的是实实在在公证为民的好作风。为让“上门服务”的便民理念深入民心,岱宗公证处还在市政广场利用LED大屏幕做公益宣传广告,公布上门服务电话。

    4月1日,市岱宗公证处接到电话,宁阳县东庄镇陈美村95岁年老党员、抗日老战士王之合老人申请荣誉奖章捐赠公证。4月2日,公证人员就上门服务现场为其办理了全国首例荣誉奖章公益捐赠公证,并免收公证费用,满足了老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美好愿望。5月12日,满庄镇王庄村百岁老人王奶奶也享受到了上门公证绿色服务的便利。老人儿子去世后,孙子继承房产,需要对老人放弃继承权办理公证。办理完公证,百岁老人开心的笑了:“路这么远,还麻烦你们这些孩子跑一趟,真是太感谢了。我们家族和睦,房子给孝顺孙子,我很高兴。

    二、“延伸服务”奏出公证服务民生绿色通道和谐曲

    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岱宗公证处、泰安公证处、东平县公证处等公证机构切实做好不动产公证延伸服务,为房产买卖、继承、赠与等公证开通代办服务,免费代办不动产证,代领不动产证,代办房产过户手续,对需要出售的房产,在公证处网站上免费发布预售房源信息,保障房产交易安全,并为房产交易提供资金监管服务,让群众享受到房产公证延伸服务的方便快捷。

    办理公证应当提供相关证明资料。如果特殊困难人群申请公证,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资料,“贴心代办”工作就极为重要。市灵芝小区的一位申请人办理房改房继承权公证时,提供不出被继承人死亡及亲属关系证明。泰安公证处及时安排公证人员到房改单位市新华机械厂了解核实,取得了相关办证资料,贴心代办妥善解决了这起法律疑难问题。

    此外,岱宗公证处、泰山公证处、东平县公证处已入住当地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周末公证员加班服务。全市各公证机构为办理公证业务的申请人积极提供延时服务,对办理业务的群众坚持业务办不完,公证不打烊的服务原则。泰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住市政务服务中心后,因公证经常性的提供便民延时服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履职考核中屡获加分奖励,并被评为五星级窗口服务单位。

    三、“微公证拓展出服务民生绿色通道大空间

    “微公证”:一次都不用跑,“刷脸”办公证!借助微信平台的“微公证”改变了传统的公证服务模式,当事人可随时随地使用微公证平台发起申办,实现足不出户,刷脸就可以办公证,“零跑腿”领取公证书,省时省力。这是公证服务民生的重大互联网技术红利,真正开拓出“足不出户,公证到家”的绿色服务大空间。

    泰安公证处是全市“微公证”便民服务的积极践行者。近日定居美国的刘女士一个急切的咨询电话打到该处,申请办理本人的学历公证,由于无法回国,询问能否在线办理。值班女公证员李宁肯定的回答:完全可以。

    在公证员的具体指导下,刘女士通过微信将自己的公证材料扫描发给了泰安公证处,随后公证员将刘女士的公证信息录入到业务系统中,并制作需刘女士签属的法律文件,通过系统“公证辅助平台”生成特制“二维码”,以微信方式发送给刘女士,刘女士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开始了远程办理公证:1.允许获取位置→2.点击微信授权,确认手机号码开始申办→3.核对订单详情,确认申办→4.允许使用摄像头、麦克风(用于身份验证、视频通话)→5.打开“公证辅助平台”小程序→6.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核验)→7.文书签署(阅读文书-勾选告知-点击签名-签名后确认签署)→8.与公证员视频连线录制视频→9.办理成功。第二天公证书制作完成顺利邮寄给当事人。

    微公证改变传统的面对面公证服务模式,当事人使用微公证平台发起申办,公证员利用平台的刷脸检测、电子签名等技术,远程完成身份验证及材料的核验工作。公证书可通过快递到家,足不出户,公证到家。泰安公证处以科技赋能,创新公证法律服务新模式,推进微公证小程序线服务,这是公证服务惠民便民新举措,也是互联网时代下的趋势。线上零接触服务,公证服务零延迟截止上半年该处已办理微公证七十余件,拓展出服务民生绿色大空间

    2021年以来,泰安市公证行业聚焦法律服务中“急、难、愁、盼”事,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通过“上门服务、延伸服务、微公证”等绿色服务公证实招方便百姓办事、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好作风,畅通为民服务公证绿色通道。

    附图:



    5月12日岱宗公证处党员公证员赵云上门为百岁老人办理公证



    泰安公证处公证员到病房为民服务办理公证




    公证为民办实事-不动产代办



    公证上门服务宣传到基层





    泰安公证处公证员李宁通过微公证平台指导当事人在线申请公证



     岱宗公证处上门服务公益广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