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出台方案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近日,宁阳县司法局联合宁阳县人民法院印发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了我县诉调对接平台及运行机制的建设,明确了诉调对接的任务目标诉调委员会建设、工作机制及原则和工作要求,旨在通过制度性措施,加强诉讼与非诉讼纠纷的有效衔接,着力构建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嵌入式调解工作新模式。

方案》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县法院、县司法局联合成立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协调诉调对接工作,解决和完善诉调对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立县诉调委员会人民法庭诉调工作室。县诉调委员会负责全县诉调对接工作的协调、指导以及管理工作并负责对当事人诉至法院但尚未立案的矛盾纠纷以及立案后适宜调解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诉调工作室作为县诉调委员会的延伸,主要负责辖区内案件的委派(托)调解工作。

方案》倡导建立“诉调对接一体化”工作模式。人民法院设立专门的人民调解室,司法行政机关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独立第三方职能优势,依法调解人民法院委派、委托调解的案件。

方案》健全完善调解工作保障机制。县法院、县司法局制定出台《宁阳县诉调专职调解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诉调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的工作考核及补贴发放由县法院负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