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六次会议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重点任务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7月8日上午,中共泰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六次会议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重点任务部署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央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进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绪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委依法治市办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在市、县(市、区)政府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培树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的方案》《关于转发<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听取了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我市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会议对今年以来泰安法治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就下半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突出抓好当前依法治市各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依法治市制度设计。要紧跟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形势,加强法治调研,围绕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待省里相关规划和纲要印发后,制定好我市的规划纲要,确保行得通、真管用。突出抓好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要在健全完善接诉即办、免罚清单、法律服务代理、限时清欠“四项机制”基础上,对照《市委法治委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的6项任务,主动认领、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努力提高法治环境建设水平。突出抓好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做好迎接中央和省法治督察“回头看”的各项准备工作。要通过这次督察整改,认真总结本地本部门在法治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和短板弱项,针对督察中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研究制定问题整改的法治举措,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和能力,由一个问题整改带动一系列工作提升。

二是全力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创建国家级法治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拿出志在必得、创则必成的决心,聚焦聚力、集中攻坚,迅速掀起创建热潮。要对照重点增强紧迫感。《示范创建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的4个单项、7个重点和4个指导性任务,以及申报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的 3个项目,有关经验做法力争成为省内首创或现场会推广、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有影响的亮点典型。要延伸基层增强压力感。要在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中积极推树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实践效果好、市场主体欢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案例,加强对示范地区和项目的宣传报道,有效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示范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加快推动委员会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着力压实各有关单位责任。市委依法治市办要紧盯重点任务、紧扣问题短板、紧抓时间节点,加强督导检查、跟踪问效,及时督促各责任单位对本部门、单位承担的委员会任务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责任,倒排工期,确保按期完成。要着力发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协调小组是推动本领域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委员会部署要求的责任主体,职能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依法治市工作成效。各协调小组要通过召开会议、督办落实等方式,督促推动协调小组建立工作台账和内部督办制度,切实把各领域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压实。要着力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市委依法治市办要充实办公室组成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努力为协调小组、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围绕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调研,努力为委员会当好参谋助手。要加强联络沟通,跟踪任务进展,通报重要情况,总结经验做法,为法治泰安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我市具体问题整改责任单位、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各协调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