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8月19日,泰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在市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涛主持并发布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体情况。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泰安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省第九指导组(泰安)的精心指导下,从严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我市进行督导视察,对我市教育整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省第九指导组组长李娥和指导组的同志们,在泰安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我市教育整顿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入报道了我市的经验做法。

一是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市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召开8次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确保教育整顿坚持正确方向。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崔洪刚同志亲自动员部署,在全省率先上专题党课,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与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政法单位“一把手”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对重大案件亲自协调督办。政法单位严格履行直接责任,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积极履行协同责任,各县市区党委协调一致、同向发力,构建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二是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组织政法干警赴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淬炼157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7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3场次,观看警示片158场次,开展谈心谈话1.1万多人次。举办“忠诚之路—政法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事迹报告会”“忠诚、担当、为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图片展。在泰安日报、泰安广播电视台、政法各类媒体开辟专栏,发布信息新闻610条;联通、移动、电信等部门推送教育整顿公益短信1150多万条。

三是坚持动真碰硬清除害群之马。对各类线索建立工作台账,研究办理流程,科学高效办理,严肃查处了一批知法犯法、严重违规违纪、影响恶劣的害群之马,教育警示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四是坚持全面整治顽瘴痼疾。截至7月底,共排查出顽瘴痼疾问题1335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案件评查、专项整治、政法队伍建设巡查等,收到了督促整改、推进落实的良好效果。

五是坚持办好为民实事。公布40个为民服务项目,举办为民服务活动3404场次,特别是依法治理不动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对42个问题项目进行集中攻坚,涉及6570户、87万平方米,目前已办结32个,4951户、69万平方米达到办证条件,新办不动产权证2643个、23.78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市法院打造诉讼服务大厅、热线、网站、微法院“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市检察院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检察服务中心便民措施;市公安局建立出入境管理服务平台,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市司法局实施8个实事项目,包括畅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开展“普法惠民、法润民生”活动,等等,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坚持抓好长效机制。总结提炼落实党委教育整顿主体责任等经验做法,创新“听案、评案、督案、备案、不干预办案”五位一体执法监督新机制,推广审判机关全流程网上办案新模式、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攻坚月”、公安机关“大安全、大打击、大秩序、大服务、大支撑”机制创新、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复议便民措施,以及泰山区优化调解速裁、岱岳区警校反诈新模式、新泰市“新·贴心”品牌、肥城市“警民结亲”、宁阳县业务联办、东平湖依法治理、高新区新生儿落地即落户等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下来,形成301项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筑牢了教育整顿常态化基础。

下一步,泰安市将持续深化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为民实事,继续扩大舆论宣传声势,建章立制更加注重规范科学、常态长效,不断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奋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泰安监狱的分工负责同志分别通报了本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泰安日报、泰安广播电视台等15家新闻媒体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