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泰安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外地经验
浙江温州:“三个一”打造文化市场全域联动执法新机制
  • 发布时间:2021-09-13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温州市立足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创新文化市场全域联动执法机制建设。举报受理(督查)件、立案数、办结案件数等重点执法数据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一、打造市域执法体系“一盘棋”。一是整合权责,厘清执法界限。全面落实文化、旅游等市场领域行政执法委托职权,梳理和认领313项执法事项,及时制定执法运行机制和案件审核办法。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事项614项,梳理轻微违法不处罚或首次免罚事项50项,科学建立执法清单和裁量标尺。二是强化协同,推进联合执法。建立健全与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网信、民宗、海关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打通多部门间案件移交通道,有效构建综合化、属地化、联动化、规范化的全域执法体系。三是统筹联动,激发区县动能。组织开展“全行业行政执法、跨行业联动执法、跨区域交叉执法”等活动,推动执法联勤联动,今年以来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年度重点案件、典型案例、以案施训示例案件各1起。

    二、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一条心”。一是注重队伍融合。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建立“人事关系收归市本级、机构派驻城区、队伍属地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出台《派驻城区执法队实施属地化管理的暂行规定》,落实市本级7名执法队员下沉中心城区执法一线,实现机构、人员、机制“三到位”,打造“同城一支队伍”。二是注重制度规范。出台“十不准”铁律,聚焦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作风形象等负面清单,为执法干部划出纪律红线。推行“难点会诊、挂牌领办、师资遴选”等8项核心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平级互动、全域齐动”新型治理模式。三是注重素质提升。建成8个门类30余人的师资库,建立指导师制度,对新进人员、新到岗人员、潜力人员实行一对一指导,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以案施训、知识竞赛等,培养“一专多能”“一岗多责”执法人员。

    三、构建智慧监管工作“一朵云”。一是线上指挥常规化。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完善“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机制,全时段、可视化监测市场运行实时状况,形成统一指挥、智能分析、协同运作的市级指挥中心。将网络监管扩大至景区景点、网吧、KTV、电子游戏等各领域,目前已覆盖市场总量的70%,初步实现网络巡查和实地监管双轨并行。二是掌上执法常态化。全面实施“浙政钉·掌上执法”,“掌上执法”8项指标均达100%。在龙湾区试点文化市场“码上文旅”工作,用企业二维码取代原有“一店一本”管理模式,及时向社会公告企业的疫情防控承诺、安全生产承诺等,实现“掌上执法、掌上监督、掌上公示”。三是数字监管多元化。龙湾区首创“云办案”模式,通过视频连线、全程影像记录、在线确认、处罚告知和处罚决定“云送达”方式,实现案件办理“面对面、零接触”。瑞安市推出“四员一坛三色”管理工作机制,实现实时网络监管信息、线索推送。文成县建设文旅体产业5G智慧综合监管执法系统并入驻“城市大脑”,融合无人机、实时监控、VR、AI等技术手段,实现网上远程动态监管调度、文化和旅游市场大数据分析等功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