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司法局警调联动为民解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9月9日晚19时,山口派出所李磊副所长和司法所张心贞所长走出山口镇调解庭后,长舒一口气,困扰多方16天的一起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上个月24日,山口镇某村村民王某在某学院宿舍楼5楼进行空调安装时,不慎从5楼坠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突来的不幸,让王某年迈的父母、恩爱的妻子以及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痛失家中的“顶梁柱”,陷入无比的悲痛之中。死者家属悲痛之余,情绪也一直比较激动,在学校事故现场聚集不肯离去,派出所李磊所长出警后,第一时间将现场人员劝离校区,与司法所张所长沟通后,一致决定启动警调衔接的协作调解方案。

  某学院2万名新生即将开学报到,死者亲属的情绪也濒临失控,时间紧迫,能否妥善解决这起施工事故关系重大,调解员和利益相关方均有迫切化解该纠纷的愿望。但由于利益各方对赔偿金和家属抚恤方案承担责任划分分歧严重,难以达成一致共识。警调双方充分发挥联调优势,涉事村委选派2名有担当的村干部加入调解小组,详细分析案情,厘清各方责任,制定调解方案,并分头对家属和涉事企业进行析法释理工作,先后10余次组织涉事各方进行面对面协商经过数次的分别约谈。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警、司、村委三方的不懈努力下,在山口司法所调解庭内,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各相关利益方将赔偿金交付死者家庭,取得了死者亲属的谅解。至此,一起困扰多方的疑难纠纷,经过多方半个多月的“协同作战”,得以圆满化解。

  近年来,岱岳区司法局注重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特别是发挥“警调对接”工作的优势和作用。通过警调对接形成联动,迅速介入纠纷,就地化解矛盾,既有效缓解警力不足的压力,也能降低当事人诉讼的时间成本及经济成本,避免矛盾纠纷的进一步发酵激化。“警调对接”机制运行近一年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2件,为“枫桥经验”在岱岳区落地生花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心贞 李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