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信息要闻
泰安市建立“1372”工作体系实现行政复议应诉联动闭环管理
  • 发布时间:2021-09-16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近年来,泰安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探索建立行政复议应诉“1372”工作体系,实现化解行政争议闭环管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高规格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实现一个组织统领复议应诉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为主任,分管副市长为常务副主任的行政复议委员会,统揽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行政复议委员会下设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行政复议调解委员会和行政复议办公室,不断优化调整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行政复议委员会同时承担市政府相应的行政应诉工作,使得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真正实现有效联动,以案件倒逼依法行政。

    二、明确三个环节,推动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复议申请便利化。在基层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便民联系点43,为申请人提供便利,代收机关在复议受理前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正式转入复议程序,实现化解纠纷靠前一步调解程序制度化。创新 “三步调解法:先由被复议行政机关自行调解和解;仍有争议的,转由行政复议调解委员会成员调解;复议决定作出前,行政行为可能被撤销的,再次督促行政机关调解,实现化解纠纷稳健一步案件追踪常态化建立复议案件回访机制,通过案件回访进一步向申请人释法析理,增强行政复议决定的认可度和公信力。同时,不断完善审前和解中心,增强复议后诉讼前案件的矛盾化解能力实现化解纠纷多迈一步

    三、建立七项联动机制,实现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一是深化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机制。印发《关于推进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全市建立8家审前和解中心,形成审前和解中心主导调解、涉诉行政执法机关主要参与、法院司法保障、司法行政机关支持配合的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工作大格局,有效减少了行政争议的诉讼增量截至目前,全市审前和解中心累计化解行政纠纷560余件。二是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通过采取抄送、报备、督办、通报等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自觉性和约束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并首次建立起了相关领域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分别出庭应诉的长效应诉机制,切实提高了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始终保持在100%三是创新旁听庭审+业务培训机制。每年精选在全国全省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庭审案例,供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线下旁听庭审,形成了有泰安特色的线上+线下旁听培训模式。去年以来,全市行政机关累计组织旁听300余场次,累计有5000余人次参与了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应诉工作人员的诉讼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四是建立行政败诉案件监督制约机制。制定《泰安市行政诉讼败诉报告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纠错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过源头执法规范、严格法制审查、复议前置自纠、审前和解化解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全市行政机关败诉率稳步下降。 2021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机关败诉率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五是强化法院生效判决履行机制。法院判决生效同时抄送该被诉行政机关相应的司法行政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有效掌握全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案件的履行情况被诉行政机关收到败诉判决后,及时判决履行情况报送司法行政机关促使全市依法行政形成一盘棋。去年以来,全市履行法院生效行政判决率达到100%六是完善司法建议处理反馈机制。在行政诉讼案件中,法院针对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会及时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同时抄送司法行政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收到司法建议后,会调查梳理辖区内是否普遍存在相同的问题,并督促行政机关及时反馈司法建议。司法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协同工作机制的建立有效提升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行政行为风险的能力。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7份,行政机关落实反馈率达100%七是建立案例研究会商机制。建立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联席会议制度,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定期梳理案件裁判情况,深化突出问题、类案问题的沟通,加强裁判标准案例研究,确保全市行政案件裁判标准统一。去年以来,行政复议机关与司法机关共同研究解决在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14件,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了司法权威。

    四、实现两个目标,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1372”工作体系在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同时,通过对案件共性问题的梳理,掌握行政立法和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实际执行情况,发现行政执法的薄弱领域、地域、环节及突出问题,找准依法行政的堵点”“痛点”“难点,推动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呈现出高和解率、低败诉率的一高一低的新局面。二是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过行政复议应诉渠道,不断推动行政纠纷通过法定途径解决,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诉求表达机制、权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较好地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