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推行“教导式执法” 打造执法守法融合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泰安市推行“教导式执法”   打造执法守法融合新生态

为全面提高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促进一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工作理念,加强执法相对人普法宣传,打造执法守法融合新生态,泰安市司法局创新推行“教导式执法”, 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金融管理等执法领域,通过梳理各领域行政执法相对人法定行为规范,编制行业便民服务手册,归类各种行政执法信息,采取预警、提醒等方式帮助执法对象及时纠错改正,防止出现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

8月份,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率先推出全市第一本《餐饮油烟污染防治便民服务手册》,并将手册直接送到餐饮企业经营者手中。从行政执法相对人的角度,细化了油烟危害、开业要求、运营要求、行政执法法律依据等方面的内容,帮助经营者明确自己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以及违法带来的处罚和后果,让经营者知法用法、自觉守法,树立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依规配备油烟处理设备,规范油烟污染治理,切实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引导泰城餐饮企业以主体责任为担当,自觉遵守大气污染防治各项规定,积极打造执法守法融合新生态。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根据各部门编制的各行业领域服务手册,进行汇总分类,编制印发跨行业领域的便民服务手册。通过开展“教导式执法”,让我市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有效助力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