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山东泰安“双城”联创让文明城市闪烁法治之光
  • 发布时间:2021-09-23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中,山东泰安坚持一体谋划、协同推进,“双城”联创让文明城市建设处处闪烁法治之光。

    强化立法保障夯实文明之基

    市民王先生养了两条“汪星人”,每次出门遛犬,王先生都少不了“三件套”:遛犬绳、小铲子、垃圾袋。拴绳遛狗、有犬粪及时清理,是王先生多年养成的好习惯。如今,随着《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的正式施行,像王先生这样的文明养犬行为越来越多。

    市民的道德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泰安市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注重源头治理,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加强立法保障,把市民的文明行为规范上升到法制高度,夯实文明城市的制度根基。

    2018年5月1日,泰安市首部实体性法规《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作为泰安市被赋予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不仅从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等宏观方面做出规范,而且还在市民游览、烧香、吸烟、垃圾处理、不文明行为惩戒等微观方面作出具体规范,为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作为全国首批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泰安市把推进《泰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立法和实施工作作为落实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该市目前已全面完成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减量化、资源化工作,城区各街道、社区全部配备了红、蓝、绿、黑四色分类垃圾箱,市民主动分类投放正从制度约束转变为行为自觉。

    个人的文明行为既靠生活习惯的长期养成,更是社会规范的具体要求。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泰安市人大专门针对加强市民文明习惯养成而制定的一部专门性地方法规。大到水源水体保护,小到禁止随地吐痰、便溺,条例覆盖市民生活方方面面,既有对市民文明行为的鼓励和倡导,也有对少数人任性而为作出的相应处罚,全市的文明创建正在由一名名具体个人的行为自觉带动全城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加强执法监督匡正文明之源

    各级政府机关依法履职、文明公正执法,是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基础。泰安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推进全社会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地摊经济的火热,让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城市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和以往禁止占道经营的刚性执法不同,目前泰安全市各级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执法时更多地侧重于劝导和规范,既让城市管理有温度,也让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有了更多烟火气。

    记者日前跟随城管执法人员执法时看到,在对泮河公园内少数市民河边垂钓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查处时,执法人员没有简单“一收了之”或“一罚了之”,而是以宣传和劝导为主,以此来增强市民们文明游园的意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文明行为综合整治过程中,他们加强日常管理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及时发现及时纠正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对市民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按照“首违不罚”的原则,对市民在公园内践踏草坪、乱扔垃圾、乱涂乱抹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逐步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以往行政执法监督的重点多集中于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领域,现在明显感觉到此类监督案件快速下降。”泰安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张昊宁表示,这一方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六稳”“六保”系列政策的密集落地,另一方面也与执法单位和广大市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有关,可以让执法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普法宣传铸牢文明之魂

    8月上旬,尽管阴雨天不断,但负责泰安市南湖法治文化公园升级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一刻不停地赶工期赶进度。作为全省首批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南湖法治文化公园自2015年建成至今,每天都有数千名市民前来参观游园,游人不仅可以在这里欣赏优美的公园美景,还可以在俯首抬足间感受无处不在的法治文化熏陶。

    近年来,泰安市把加强普法工作创新作为“铸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上下足了功夫,而且在推动普法宣传“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常态化上狠抓创新:积极推进社区普法驿站建设,社区普法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全方位的普法宣传教育;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普法小广场、普法宣传一条街等法治文化阵地,全市3000余处大中型法治文化宣传场所遍地开花;法治文化演出“大篷车”、法治文艺演出队等近百个专业性普法宣传文艺团体每年开展各类法治文艺演出近千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的洗礼和教化;“谁执法追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以案说法式普法、举一反三式普法成为执法单位的“规定动作”,全民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文明程度稳步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