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泰安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外地经验
江苏昆山:“三加强三提升”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时间:2021-09-27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昆山市坚持科技赋能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政务信息联通共享、加强“互联网+”执法,全面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效率。搭建本地建库、二级平台、四级应用的平台架构,建设市、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二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现上下联动、横向联通、处置闭环。整合全市数据资源,优化数据梳理、归集工作,夯实一网统管数据基础。全力打造一网总入口,开展江苏政务服务网昆山市旗舰店样式改版设计,优化长三角通办、全程网办、一件事、政务地图等特色专栏,增设为个人和法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场景服务,形成我要查”“我要办”“我要评扁平化一键直达,全市98%事项实现一网通办200多个事项实现掌上办”,74类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联通共享,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推动业务流程再造,不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向上做好与省、苏州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向下推进政务服务三级体系延伸覆盖,加快融合一件事服务、秒批秒办等特色服务。扎实推进跨省通办工作,与上海、山东、贵州、河南、四川、银川等13个省(直辖市)48个市(县、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提供线上全程网办、线下代收代办、自助终端自助办等跨省通办服务。截至目前,昆山市镇两级长三角异地咨询、办理280余次。

        三是加强互联网+”执法,提升监管能力。积极推进智慧执法,加强信息化技术、装备的配置和应用、推行行政执法APP掌上执法。市司法局依托其牵头开发的区镇综合执法系统,实现执法数据网上调阅、执法案卷网上评查。探索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为提高对生态环境违法问题的发现率,生态环境局将非现场监管作为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方式,利用各领域监控平台、监控终端等实行实时监控,掌握企业污染物排放、用电量等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监管执法人员即可上门处理,有效解决环境监测范围广而执法人员不足的矛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