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普法天地>普法资讯
【法治为民办实事系列报道一】倾力为民办实事 深化成效聚民心
  • 发布时间:2021-09-03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图片
    法治为民办实事系列报道(一)

    践行初心使命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

    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图片
    前言
    图片

    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是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重点任务,也是我市2021年度市委法治委工作要点规定任务。7月8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六次会议,印发《关于转发<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泰法办发〔2021〕5号),对我市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关键,积极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采取有力措施抓出工作实效,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良好效果。


    从本期开始,市委依法治市办将陆续报道全市42个单位(部门)“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案例及工作经验,进一步营造全面依法治市良好氛围,推进全市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第一期报道单位为泰安市公安局,敬请关注。








    实施校园固定勤务
    筑牢校园安全网

    图片


    市公安局按照“守护门口、走进校园、辐射社会”的三步走思路,创新实施以“固定时间、固定警力、固定任务”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固定勤务机制,为校园安全加上一道“防火墙”、“安全锁”,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实施校园固定勤务机制以来,校园周边秩序井然,校园周边平均车速提升60%,涉校违法犯罪行为同比下降81%,群众和师生对校园周边治安、交通满意率达96%。


    图片


    定人定岗,一体执勤,守护校园平安畅通。整合多方资源,完善勤务机制,形成了公安专门守护、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搭建多元服务平台。主动协调教育、城管、工商、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平安校园创建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勤务机制。抽调交警、特巡警和派出所民警组成不少于3 人的固定勤务岗组,在学生上、放学的4个时间段定点执勤,确保学生上学和放学等重要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发动多方积极参与。联合市团委、红十字会等公益部门,与民警、老师、家长共同开展爱心护学行动,形成了民警、老师、家长、志愿者、社会单位团体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护学模式。


    图片


    内部提升,外部整治,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全面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警营开放日”、法制报告会、模拟演练等形式,推动交管、消防、危管、网管、禁毒等公安业务进校园。加强校园内部安保建设。大力实施“警灯闪亮”工程,推动校园安防建设巩固升级。深入开展热点乱点整治行动。定期会同工商、文化、教育等部门对校园周边中小旅馆、娱乐场所、网吧、无证摊点等场所集中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和治安秩序整治,及时督促各类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图片


    警民携手,共建共享,搭建平安创建新平台。警民面对面,架起警民“连心桥”。统筹开展走访调查、防范指导、意见征求等工作,送法律、送信息、送建议、送温暖,密切了警民关系,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诉求及时办,搭建服务“快车道”。对群众诉求实行“菜单管理、流转推送、督促办理、整改销号”工作模式,并适时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或专项服务,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信息全采集,丰富信息“数据库”。对涉校行业场所、实有人口、流动人口、接送车辆、重点人员进行全面信息采集,为打击防范提供了有力支撑。






    车驾管进驻派出所 

    打造 “家门口”的“车管所”


    图片


    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实施警务融合机制,纵深推进车驾管业务进驻派出所,目前,全市共试点派出所34家,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扭住“牛鼻子”攻坚克难。盯紧群众“办证来回跑”“办事难、办证慢”这一“老大难”问题,充分发挥派出所“点多、面广,与群众打交道多”的优势,将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等19项操作简单、办理时间短的业务下放至派出所,极大减少了办理车驾管业务群众来回奔波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图片


    突破“网上办”瓶颈问题。积极推进车驾管业务流程再造,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免去群众现场申请的步骤,实现补证、换证、变更等业务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周期,提高工作效率,将网上办理落到了实处。


    图片


    推动“一窗办”转型升级。为保障车驾管业务下放常态长效,全力开展培训学习、设备请领安装、网络架设调试和牌证资料发放等工作,印刷、分发了《公安交管业务进驻派出所办理指南》等业务资料1000余册,实现了业务办理规范化开展。车驾管进驻派出所以来,各派出所已受理车驾管业务317起。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的快速、高效便民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