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基层动态
【健全“六位一体”机制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新泰市完善“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
  • 发布时间:2021-09-06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近年来,新泰市司法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化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创新推行“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新泰市先后荣获国家政务标准化示范市、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国务院规范性文件备案示范点、山东省依法行政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机构一体设置,强化力量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不断深化法律顾问制度改革。一是率先推行党政法律顾问制度。2014年6月,率先在山东省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6年初将法律顾问制度从市政府扩展到市委,市委不再单独设立法规工作机构和外聘法律顾问。二是设立党政法律顾问机构。2017年6月,在原市法制办设立了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办公室,2019年1月机构改革后,在市司法局组建新的法律顾问办公室,具体承办党政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党政法制机构一肩挑。三是配强法律顾问人员。从市司法局已取得公职律师资格的人员中择优选定6人充实到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的组织实施,实现了有机构管事,有人办事。

    二、队伍一体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团队和专家库。建立统一管理的党政法律顾问团队,以市司法局为依托,建立由66名人组成的法律专家库及9家机构库。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党政法律顾问在司法局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外聘法律顾问一律从法律专家库中选聘,法律合同一律到法律顾问办公室备案。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化管理。制定印发《新泰市党政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法律顾问办公室工作职责》《新泰市党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等规定,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全市党政法律顾问制度化运作。三是实行年度报告及公职律师上挂锻炼制度。法律顾问每年向法律顾问办公室报告工作,行政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申办公职律师在法律顾问办公室挂职锻炼一年,实现一人带动一单位,推进单位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目前法律顾问合同备案率100%,安排公职律师上挂锻炼5人 。

    三、职责一体联动,聚力服务效能。一是实现法律服务功能一体化。法律顾问办公室集市委市政府法律服务职责于一体,既是市委法规工作机构,又是政府法制工作机构,承担负责市委市政府法律事务的办理,同时承担对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法律顾问的指导、协调。法律顾问对法律顾问办公室负责,根据法律顾问办公室指派或委托提出法律意见。二是统筹办理全市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市直单位、乡镇街道的重大、疑难、复杂法律事务存在争议的,由法律顾问办公室组织集体会商后提出法律意见;对重大决策、重大处罚案件、行政应诉案件等在结案5日内到法律顾问办公室备案。近三年法律顾问办公室组织集体会商案件45件,收到各部门及乡镇街道重大案件备案31件。三是依法处置重大涉法事项。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功能,在企业破产安置、土地征收、拆迁安置等重大涉法事项处置中,提供法律服务,避免重大事务处置失误,近三年提供法律意见600余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56亿元。

    四、决策一体参谋,确保依法行政。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制度。实行决策法制审核“关口前移”,切实筑牢依法决策的“防火墙”。近三年法律顾问共参与市委常委会112次,审查常委会议题172次,依法维护了党委形象,参与市政府常务会议52次,审查常务会议议题400 件,其中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42件,否决了12件有法律风险的政府决策事项。二是法制参谋助推决策提质增效。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决策落实,对决策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供法律服务,推动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近三年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300余件,提供可行性法律意见280件。

    五、文件一体审查,高效规范管理。一是源头管控。参与市委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修改,防止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或与法律法规冲突,为制度的出台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论证。2019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市委文件审查128件,参与审查政府文件185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19件。二是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参与政府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防范决策失误及履约风险。共审查以市政府名义签订的合同协议74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74件。三是建库管理。对全市党委及政府政策性文件进行规范清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全国首个党政一体的政策文件库,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确保了党政政策文件的规范管理、及时有效、公开透明。

    六、纠纷一体调处,维护稳定大局。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各类矛盾争议处理,促进矛盾高效化解。一是参与民事纠纷调处化解。今年参与调处交通、医疗等人民调解案件220余件,仲裁案件100余件,标的额总计800万元,提供调解专业法律咨询意见340件,维护了当事人权益。二是参与行政纠纷案件处理。2019年以来参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99件、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17件、行政调解案件500余件,依法维护了政府权威权益。三是参与信访案件处理。法律顾问积极参与信访案件处理,正确引导群众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平息群众过激言行,维护社会稳定。2019年以来每年参与信访案件处理330余件。

    新泰市坚持将法律顾问制度作为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走出了一条法律顾问制度的“新泰实践”,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