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司法所风采录】泰山区司法局邱家店司法所:立足职能 全心服务 努力提升基层司法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浏览次数: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2021年春夏之交,泰安市邱家店镇官庄村村民王某某和工友饮酒后自行驾驶摩托车回家,途中发生单方交通事故,撞到路牙石上后死亡。王某某家属找到调委会,申请调解王某某的死亡赔偿问题。因村调委会不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不知如何下手,上报到了泰安市邱家店司法所。该司法所指派村级法律顾问刘某介入调解,法律顾问刘某依据《民法典》中关于共同饮酒人发生人身损害后赔偿责任的相关规定,会同村里的调解员,在司法所的主持下,历时两个月,妥善化解了这起纠纷。马某某、张某某一次性赔偿王某某的家属合计55000元。这是该司法所日常工作中的一个小缩影。

近年来,邱家店司法所以创建人民满意的司法所为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坚持“一个高标”,扮好“两种角色”,推进“三个创新”,关注“四个领域”,搞好“五项服务”,积极做好司法所各项工作,大力提升基层司法群众满意度。先后获得泰安市优秀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等表彰,2021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坚持一个高标,快速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该司法所紧抓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契机,坚持“一个高标”,努力争取区司法局和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先后投入30多万元,按照“一站”(公共法律服务站)“五中心”(视频教育、帮扶教育、普法宣传、调解和心理咨询中心)“一长廊”(普法长廊)的标准完成了规范化建设,全所现有办公用房7间,占地200余平方米。所里配备了12平方米高清电子显示屏,电脑、打印机、照相机、执法记录仪、视频连通、监控录像、同屏显示等设备一应俱全,为智慧化调解、智慧化矫正夯实了硬件基础,提高了基层司法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扮好两种角色,促进特殊群体回归社会。面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这两类特殊群体,该司法所工作人员既要当好执法者,也要当好帮扶者,把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促使他们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在社区矫正日常管理中,该司法所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山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管理,基本上实现了矫正管理、矫正场所、矫正档案规范化,矫正过程程序化,矫正小流程模块化。特别是在矫正小流程方面,该司法所建起了入矫、严管、普管、请假、解矫等10余个模块,做到全面覆盖、无缝隙管理。在矫正过程和安置帮教工作中,该司法所成立矫正小组、帮教小组,建起“育新学校”,对两类人员做到“四清”,开展“四帮一”全方位帮扶,定期开展法治教育、文化教育、心理矫正、就业帮扶、个别谈话等工作,有效提高了矫正工作质量。

推进三个创新,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建立健全“镇—村—户”三级调解网格的基础上,该司法所围绕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扩大案源,强力推进“三个创新”,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行以案定补,镇财政每年拿出10万元设立人民调解基金,每个调解案件给予300—1000元补助,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开展联合调解,与派出所实现了信息共享、警司联调,与泰山区人民法院联合进行了诉前调解。建立片区调解中心,依托工作基础扎实的北王庄村建立北王庄片区调解中心,辐射周边7个行政村、10家企事业单位,服务人口1.1万人。该中心设有司法行政工作室、法治副主任室、调解室、普法驿站,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司法一站式”法律服务。该司法所平均每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关注四个领域,加快法治邱家店建设进程。关注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泰山区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区,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为主任的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关注重点人群普法,对领导干部、机关干部、青少年、村两委干部、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重点普法教育。关注普法载体建设,在36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普法学校、普法书屋,17个村建起了普法公园,2个村建起了普法一条街,3个村建起了普法驿站。关注普法活动开展,积极推进法律“六进”活动,通过法治讲座、上街宣传、文艺演出、赶普法大集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围绕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村两委换届等等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专题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

搞好五项服务,提升基层司法群众满意度。扎实搞好村级法治服务,采取“一托几”的方式,聘任律师3人、法律工作者4人,为全镇36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法治副主任。扎实搞好群众法治服务,畅通“148”法律服务热线,在全镇建起了3个司法行政工作室、2个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认真受理群众法律咨询。扎实搞好法律援助宣传指引服务,全镇36个行政村全部建起法律援助联络点,对法律援助相关法律进行宣传与法援申请指引。扎实搞好法治助力扶贫服务,先后发放法治扶贫援助卡381张,为贫困户化解矛盾纠纷13起,提供法律援助2起。扎实搞好法治助力疫情防控,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宣传教育活动,多次邀请律师到集市、入村庄,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工资发放、合同履行等进行面对面地普法宣讲,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