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政法要闻
202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 发布时间:2023-01-17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1月13日上午,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周乃翔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2023年重点工作。


    回顾过去五年

    取得三大标志性成果、八个显著成就

    本届政府任职的五年,是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矢志推进强省建设,取得三大标志性成果:一是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获得重大进展。出台实施系列规划,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扎实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全面完成,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明显提升。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成效。坚定不移推进“三个坚决”,加快培育“十强”优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顺利实现“五年取得突破”,预计“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全省经济结构、质量呈现出趋势性、关键性变化。三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成功争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落地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我省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先行区建设开局起步。

    五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八个显著成就。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跃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两个万亿大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104亿元。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2%左右。进出口规模突破3万亿元。海洋经济总量全国第二,沿海港口吞吐量跃居第一。市场主体超过1400万家,世界500强企业新增4家。

    ——创新发展活力显著迸发。高新技术企业翻了两番多。获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6家。获评国家科技奖项稳居全国前列。开通5G基站16万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4家,全国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主要性能指标国际领先。

    ——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提升。创建6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济麦”“齐黄”“登海”等作物品种多次刷新全国高产纪录。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累计建设省级美丽乡村2500个。“三个模式”创新提升。

    ——区域协调发展显著进步。“一群两心三圈”格局持续优化,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成效明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西海岸新区加力提升,4个省级新区加速起势。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增加值全国第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2446公里、8048公里。

    ——改革开放优势显著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位居A级首位。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上合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齐鲁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517列。

    ——文化强省建设显著加强。文化“两创”扎实推进,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影响持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乡全覆盖。连续举办三届全省旅发大会,“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主要环境指标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地表水国考断面历史性消除五类及以下水体。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黄河三角洲、东平湖、南四湖、泰山、长岛等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效。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小学大班额动态清零。基本养老保险覆盖7966万人。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连续3年大幅提高。

    稳进2022

    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2022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全面实施“三个十大”行动,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分别增长5%、6.1%和13%,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突出果断科学应对,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动态清零阶段,坚持“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两手结合”,构建日常防控“4+3”、应急处置“4个3”工作机制,有效处置突发疫情。进入新阶段,认真落实“二十条”和“新十条”,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

    (二)突出精准指导服务,经济运行稳进提质。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动态推出四批政策清单、284项措施,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2900亿元左右。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万亿元。创新推出系列消费券。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

    (三)突出重大平台建设,科技支撑明显增强。落实“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国家级人才达到1830人。崂山实验室获批建设。实施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140项。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万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0余家,新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1个。

    (四)突出绿色低碳转型,“十强产业”集聚发展。做实“链长制”,启动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率先出台“两高”行业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

    (五)突出互联互通互融,基础设施实现突破。全面展开“七网”建设,交通、水利分别完成投资3083亿元、550亿元。济莱高铁、黄东联络线开通。沾临、济高等7条高速公路通车。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枣庄机场等开工建设。海阳核电二期等开工。

    (六)突出民生任务落实,公共服务持续优化。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64.3万个。新改扩建幼儿园412所、中小学295所。获批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普通门诊、住院实现跨省联网结算。改造老旧小区68万户。

    (七)突出风险防范化解,安全底线不断筑牢。落实安全生产“八抓20条”。粮食总产1108.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达到1390万吨。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八)突出依法依规履职,政府治理全面提升。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990件、政协委员提案818件。政府透明度指数居全国前列。“爱山东”用户突破1亿。“三公”经费进一步压减。

    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的策略方法,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需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展望今后五年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

    今后五年,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继往开来、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落实“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到2027年,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增强,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收入差距明显缩小;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美丽山东底色更加靓丽;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强省内涵更加彰显。

    (一)聚力动能转换创新驱动,推动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新跃升。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人才强省。促进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构建“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塑成动能转换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强力突破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进数字强省、智慧山东建设。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渠道增加制造业投资,统筹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贸易强省。加快促进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坚决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做强“一群两心三圈”格局,全面增强山东半岛城市群竞争力。

    (二)聚力共同富裕民生改善,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十年双倍增行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增加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完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加强对老年人、残疾人、孤困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救助服务,不断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扎实落实共同富裕政策,支持威海、东营等有条件的市探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

    (三)聚力文化强省“两创”引领,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全媒体传播能力和网络综合治理水平,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推进新时代美德山东建设。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沂蒙精神,推进信用山东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施“山东文脉”工程。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和“山东手造、山东智造”工程。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建设,高水平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四)聚力绿色转型低碳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跃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化“四减四增”行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和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建好海上风电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储能项目,推进蓝色碳汇研发利用。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70%以上。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建设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

    (五)聚力风险防范治理创新,推动安全发展水平实现新跃升。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落实落细“八抓20条”,加快矿山、危化品、工贸等重点领域智能化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经济运行安全。加强煤电油气运综合保障。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市场、法人金融机构等领域风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和常态化扫黑除恶。

    开局202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面起势。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扎实扛牢责任推进经济量质齐升

    一是大力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活动。开展品质鲁货网购节活动。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举办“黄河大集”活动。实施文旅提质赋能计划。

    二是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谋划实施15000个左右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推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上半年实现中交,加快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海尔卡奥斯生态示范园、东旭光电新型显示、宁德时代新能源、天辰齐翔新材料等项目建设,研究推进青岛石化异地搬迁。

    三是大力深化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加快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交通、水利投资分别完成3100亿元、600亿元以上。开工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宿迁段和青岛连接线,加快建设雄商、津潍、潍烟、济滨等6个项目,建成济郑、莱荣高铁。开工济南至宁津等13个项目,加快东营至青州改扩建等23个项目,建成济青中线智慧高速公路。加快济南机场二期、枣庄机场建设,建成烟台机场二期、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抓好聊城、潍坊、威海、淄博、滨州等机场前期工作。推进京杭运河主航道枣庄段升级改造和大清河通航工程,小清河全线复航。加快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太平水库,加快官路、双堠水库建设,建成老岚水库。加快建设海阳核电二期、烟台港至裕龙岛输油管道,抓好一批超超临界大型煤电项目谋划实施。支持济青建设国家E级超算中心,累计开通5G基站20万个、确定性网络1万公里以上,争取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落户。

    四是大力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强化与日韩、东盟联系,加大新兴市场开拓。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0%以上。深化济南、青岛、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办好日本、韩国、RCEP区域3个进口博览会。

    扎实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

    一是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构建“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全力做好崂山实验室服务保障工作。支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设。争创1-2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二是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推进10家省级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揭榜挂帅”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70%以上由企业牵头。推进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实施3000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

    三是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6万家。实施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新增单项冠军200家、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

    四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济青人才集聚平台。深入推进泰山、齐鲁人才工程。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深化百万工匠培育行动。完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

    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

    一是推动高端化提升。深化“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建强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动力装备3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首批6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10个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化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

    二是推动智能化发展。纵深推进“工赋山东”,新打造50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等建设应用。支持潍坊建设元宇宙产业园。建好国家智造工业设计研究院。

    三是推动绿色化转型。培育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00家。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力度,整合锂电、动力系统、整车制造等资源,尽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扎实提高陆海区域统筹发展水平

    一是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争取黄河口国家公园获批建设。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节水型社会达标县超过80%。积极推动沿黄达海大通道规划建设。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

    二是积极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亮点。深化“透明海洋”工程,启动海洋人才港建设。培育壮大高端海工装备。打造山东半岛世界级港口群,建成青岛港前湾港区自动化码头三期、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

    三是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争取济南、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启动济青发展轴带三年行动。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选择100个镇开展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抓好200个以上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

    一是坚决维护粮食安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40万亩。抓好盐碱地等后备耕地资源综合利用国家试点。实施种业振兴计划和良种工程。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二是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梯次培育7-8个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增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20家左右,建设10个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高地。积极发展直播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培育一大批乡土产业。

    三是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各30个以上。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网八大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村容村貌“基础薄弱村”集中攻坚。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县乡村一体化。加快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黄河滩区迁建后续扶持。

    扎实打造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是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国家试点落地。稳慎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健全科学技术奖定向奖励机制。抓好省市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支持威海申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二是建强用好高能级开放发展平台。上合示范区方面,用好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上合组织产业链供应链论坛,推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运营,加快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实体运作,打造欧亚班列日韩陆海快线集结中心。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方面,集中优势资源建设示范片区,高水平推进标志性项目,加快国家电投氢能产业基地建设。自贸试验区方面,新形成30项以上制度创新成果,扎实推进17个联动创新区建设,更好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新区和开发区方面,支持西海岸新区在经略海洋、融合创新、自贸试验等领域先行示范,推进省级新区在重点功能区、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双招双引上实现突破。

    三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办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主场活动。吸引更多制造业外资项目落地。创新拓展利用外资方式。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深化拓展与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为外商来鲁投资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扎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落实好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做精培强国企核心主业。完善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大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考核权重。

    二是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培育10个左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打造一批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个体经济。发布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力争新增上市公司30家左右。

    三是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支持济南、青岛、烟台等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分批推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包。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儒商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为市场主体解难题、办实事。

    扎实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一是稳步推进碳排放“双控”。全面完成“两高”行业违规项目整改。坚持先立后破,关停退出低效煤电机组200万千瓦,完成煤电机组“三改联动”600万千瓦。推进鲁北盐碱地滩涂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丁字湾双碳智谷建设,加快实施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工程。

    二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水泥、焦化等行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力争具备条件的钢铁企业全部创建环境绩效A级。动态消除五类及以下水体。实施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设北方海洋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办好“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三是强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编制完成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扎实推进沂蒙山、南四湖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推动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推进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试点。深化蓝色海湾整治,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

    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一是开展稳就业促创业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启航扬帆计划,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集成改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以工代赈”,新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60万个。支持创新创业和灵活就业,保障公平就业权益。

    二是启动教育提质行动。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各200所以上。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启动新一轮部省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试点。

    三是推进社保扩面提标行动。探索建立企业年金人才专属政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报销比例提高到70%左右。落实9类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多措并举激活房地产市场,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四是创新文化惠民行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工程。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书香山东。抓好杭州亚运会备战工作,办好全民健身运动会。

    五是深化养老托育行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新增护理型床位2.5万张、家庭养老床位1万张。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3万户。积极落实生育支持政策,新增托位3万个。办好社区食堂。

    六是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创建1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好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扩大疾控中心改革试点。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

    扎实守好安全发展“一排底线”

    一是抓好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强化医疗救治服务,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供应,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加强农村地区防疫能力建设。重点做好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群体的健康管理,加强疫苗接种,确保顺利度过流行期。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提高灾害防范应对水平。新培育10支左右省级专业救援队伍。

    三是抓好能源保供。加快山东能源唐口储煤和华电青岛、华能泰安重型燃气机组等项目建设,建成三峡庆云二期、华润财金东营新型储能项目。健全油气产供销体系。扩大“绿电入鲁”规模,接纳省外来电1250亿千瓦时左右。

    四是抓好经济金融安全。防范化解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完善基层“三保”长效机制。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深化“金安工程”。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五是抓好社会治理创新。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开展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