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法律服务>公证园地
让公证照片会“说话” ——浅谈公证业务宣传摄影拍摄技巧
  • 发布时间:2023-02-03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公证作为国家预防纠纷的法律证明机构,在公共法律服务事业中有着神圣的地位,而在公证业务过程中拍摄的照片,既是对现场公证过程的有效记录留痕,也是对公证事业及公证员敬业精神的宣传,因此,提高拍摄技巧尤为重要。

    在西方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学说里,把人的精神分为三种境界:自我、本我和超我。在我们平时的宣传拍摄中由于摄影者水平的参差不齐,公证摄影水平低下的作品会存在视而不见的弊端,良好的公证摄影作品能将现场完整的展示呈现,优秀的公证摄影作品则能把看见的已随时光流逝的场景凝聚为永恒的经典画面,变成仿佛当时的场景就在眼前。公证现场摄影的拍摄技巧需要学习,不断提高。

    好的公证工作照片能够全面展现公证事务现场的全貌及局部细节特征,把公证人员饱满的工作状态和情感融入到照片中去,达到“一图胜千言”的宣传效果。好的公证照片有利于神形兼备的塑造公证员的美好形象,有利于向社会传播好中国公证的好声音,有利于讲好公证为民的好故事。公证工作照片要时刻准备着将来作为重要证据使用,或者作为重要宣传题材使用。好的公证工作照片如果在公证为民服务的宣传活动中大放异彩,就会达到公证摄影的最佳境界。

    一、公证宣传摄影照片的特点

    公证摄影照片如果用作宣传,那摄影照片拍摄要求还是应遵循新闻摄影照片的规律,所讲究的是:

    1.新闻性:要有亮点,有典型性,反映的是能够引人关注的公证新闻事实,具有典型事件、典型形象、典型瞬间,切忌内容空泛无法引人关注。

    2.真实性:真实性是公证新闻摄影的生命所在。要实事求是的现场拍摄,在拍摄过程中切忌摆拍和二次翻拍。多地的政府部门都曾因为摆拍事件引发负面舆论。虚假的新闻摄影被媒记发现后,会遭到铺天盖地般的网络轰炸,而且只会越描越黑,饱受诟病。

    3.纪实性:现场“公证”活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例如从询问到受理到公证,整个过程是完整有序的,所以我们的拍摄要做“公证的纪实”,以正确反映事件为主,突出较强的现场感,而不是过分美化图片而有损于对事实和现场的真实报道。


    (我处公证员做拆除废弃汽车工厂证据保全公证  卜凡摄)


    二、公证摄影照片需要注意问题

    我们在做公证时如何抽丝剥茧的拍摄出法律和当事人所需要的东西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现实要求,尤其是在证据保全中,公证人员更应该提高自己的拍摄技巧,做到对证据收集和记录的客观、清晰和全面的保全,依靠镜头表现出公证的职业素养,体现出公证工作的严谨,到达维护公证书的效力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效果,实现能向社会积极宣传公证的价值目的。面对复杂的公证特定现场环境时,公证摄影人员要学会做到以下几点:

    1.完整性。首先,对公证活动现场摄影时,拍照、录像的取证工作一定要同步、完整、有序,以形成清晰、连贯的证据链。其次,公证摄影要明确主体目标,突出拍摄重点,以充分体现视听影像资料作为公证证据材料的直接证明力。

    2.关联性。对公证现场或物品证据进行拍照、录像时,要尽可能地将其特定化,并将现场或物品与当事人及其公证行为之间的所属关系确定下来。第一、确定现场或物品相对固定的参照物。如对现场或物品邻近的建筑物或固定物品一并拍摄是固定公证证据的一种好方法;第二、采用全景式拍摄与局部细化拍摄相结合的方法。此方法可以使现场或物品的时空特定下来。局部细化方式可以拍摄空间上的路标和门牌号,现场钟表的时间、电子系统上的时间等,确保事后相关利害关系人对时空场景无法质疑或否认;第三、在现场拍摄取证时,将其全景及相邻的有特点的其他场景一齐拍下来以佐证关联性。拍摄物品时将保全对象与能证明的关联场景或人物一同拍下来,要避免仅仅局限于拍摄物品本身的拍摄瑕疵。 


    (拆除废弃汽车工厂证据保全公证中所拍摄的工厂全景 卜凡摄)


    3.客观性。在做公证证据保全时,如何能保证公证的客观性尤为重要。拍照、摄像取证应当包含以下内容:一是要有明确的参照物、参照地点以锁定公证所在位置的内容;对公证员参与现场取证的实时过程要有完整的图像镜头;二是要对在场的当事人或相关人员的图像和镜头取证;三如果当事人现场对重要法律文书上签字、捺手印,此时要有特写镜头;对于当事人的身份证件、重要资料等不方便事后提取的材料,也可一并拍摄取证。

    另外,在对执法过程保全证据时,要做到有完整真实影像资料印证执法过程中。尽量拍摄到能全面反映全面现场勘验情况的影像资料,在场人与执法人员一同出现在勘验现场时要注意取景时影像资料的完整摄取。

    三、如何提高手机公证宣传摄影作品的质量

    虽然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最好使用单反相机,但在我们日常的公证实务工作当中,手机是最普遍、最实用的工具,尤其是近几年手机像素的提高突飞猛进,使得手机摄影在公证宣传中作用日益突出。

    与使用单反相机拍摄的传统新闻摄影相比,用手机拍摄更加平民化、便捷化和实用化。这种集拍摄和传输于一体的工具,在传输时效性、拍摄真实性与画面的现场生动感上都有着独到的优势,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止现场证据的流失,并且能够做到随拍为“证”,所以要重视手机公证宣传摄影技巧的掌握运用。适当采用以下小技巧就能够迅速提高公证摄影作品的质量。

    1.拍摄时镜头尽量靠近拍摄主体。大部分手机拍照时的镜头是固定焦头,它是不支持自动变焦的;虽然可以手动调焦,但是变焦后拍出来的画质很差。所以在使用手机拍照时要尽量靠近被拍摄的当事人或者证据物品,但此靠近并不是意味着越近越好,而是在镜头可对焦的范围内尽量靠近,这样拍出来的照片会更加清晰。切忌用手机把景物拉近拍摄,拍出来的照片画质较差且不清晰。


    (“俯下身子做公证” 韩靖 摄)


    2.公证宣传摄影要及时抓拍。抓拍能把握宣传摄影拍摄的“黄金时间”。在公证宣传摄影中,往往体现的是与当事人零距离服务,而手机作为即时随身携带的拍摄工具,手不离机,通过及时抓拍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我们说的拍摄抓拍黄金时刻是指:现场瞬间出现“典型动作与典型行为”。在典型动作和行为发生的即刻迅速进行抓拍,才能达到“一图胜千言”的公证宣传效果。

    3.学会“留白”,突出主体。留白其实是书法艺术作品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手法,是为了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留有想象的空间。于是很多人以为“留白”就是留出大面积的白色,其实在摄影中的“留白”是通过主体之外的空间来衬托主体。例如以环境和背景烘托主体,这样能让画面简洁,主体突出。比如可以选择一个干净、简单的背景,以此来突出主体。比如下面这张公证宣传照片,空间环境是服务大厅,背景色以白色为主,理所当然片中的公证员和当事老人成为了画面中最吸引眼球的地方。


    (“证”无长幼  韩靖 摄)


    4.学会构图。构图就是根据题材和主题思想的要求,把要表现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协调的完整画面。常见的构图方法有对角线构图、九宫格构图和三分法构图等等。

    对角线构图就是通过对角线分割,给人以很强的方向性沟通方式,画面中能够给人一种方向感、运动感。例如下面这张通过影像照片对角之间的方寸空间就把当事人和公证人员区分开来,画面层次结构清楚,构图形象生动,将公证服务中的温馨画面呈现在读者的面前。


    (“公证微笑服务” 卜凡 摄)


    而在手机摄影中,九宫格构图最常用。现在大多数手机的相机都内置有九宫格辅助线,上面的四个交叉点是人们视觉的兴奋点,建议大家在用手机进行拍照或者录像时可以在手机设置中找到“相机”,然后将“网格”功能打开,把辅助线调出来,以帮助你构图。



    “三分法”构图即把画面内容分成相等的三个部分,即三行或者三列。“三分法”的构图方式通常用于风光摄影,但在公证宣传照片里也可以酌情使用,例如下图,图片分为了三个部分,公证人员、群众、送出的福字,泾渭分明一目了然。


    (公证送福  韩靖摄)


    通过以上的几个小技巧,我们就可以发现做好公证的宣传照片其实并不是那么的困难,掌握好这些“小技能”,就能让公证的照片会“说话”,通过会“说话”公证的照片讲好公证为民的好故事。

    进入新时代以来,公证服务中便民、利民、惠民的各项服务活动精彩纷呈,对公证活动中的摄影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时候可能一个有精彩宣传价值的公证就忽略于摄影不精的细枝末节上,导致公证保全工作或宣传工作会不尽如人意。所以我们的公证摄影人员“任重而道远”,除了熟练处理业务之外,还要学习掌握提高基本的摄影技能,努力让公证摄影工作能够达到“一图胜千言,无声胜有声”的境界。


    泰安市岱宗公证处 卜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