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政法要闻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 发布时间:2024-02-01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1月31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以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增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刘淼、胡凤莹、刘振远、何旭、田秀娟、孙春雷出席会议。

    杨增胜指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强化使命担当,锐意改革创新,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发展根基更加坚实,法治建设提速加力,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能力水平全面提升,队伍建设取得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担当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努力实现六个新突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推进“规范化正规化数字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杨增胜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政治立场、严格政治自律、强化政治自觉,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上实现新突破,切实加强思想引领、持续优化制度设计、高效落实重点任务,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要在加强重点新兴领域立法上实现新突破,科学统筹安排、加大协调力度、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推出的法规规章符合客观规律和实践需要。要在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和执法监督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做实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做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快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在增强监管改造和教育矫治质效上实现新突破,围绕提升监狱治理能力、推行“队建制”等片区化管理模式、深化戒毒所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持续用力。要在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以品牌化建设“聚势”、以规范化建设“赋能”、以体系化建设“提质”,不断激发行业发展创新活力。要在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强研究谋划、强化人才培养、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为我省企业群众“走出去”保驾护航。要更加主动地融入中心大局,更加积极地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彰显担当作为。


    杨增胜要求,要深化“三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统筹、增强实效,确保工作运行效能实现新提升。要锻造过硬队伍,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方位构建素质培养体系,磨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树立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夯实加快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要树牢安全首位意识,加强督查检查,落实好各项安全举措,为新春佳节和全国“两会”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上,青岛、烟台、潍坊、济宁市司法局,济南市仲裁办,省司法厅立法二处、社区矫正工作处等7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在省司法厅设主会场,邀请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省监狱管理局、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省戒毒管理局领导,各市司法局、各仲裁办主要负责同志,省属各戒毒所、厅机关各处室及厅属单位、各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司法局设分会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