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中心>基层动态
岱岳区马庄镇:“三个注重”高质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 发布时间:2024-02-23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 返回上一页
  • 近年来,岱岳区马庄镇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创新“法律明白人”培育和管理机制,让“法律明白人”既是积极参与法治实践的法律法规“宣讲员”,也是矛盾纠纷“化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有效激活社会治理“末梢神经”,推动乡村治理升级提速。


    一是注重遴选强基础。按照“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要求,马庄镇坚持把“法律明白人”培育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法治乡村建设和基层法治实践结合起来,将选准人、选对人作为培育工作首要环节。明确村“法律明白人”培育的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制定下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方案,指导各村严格落实“法律明白人”遴选标准,建立法律明白人档案卡,编印“法律明白人”培养学习资料,组织“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测试,充分调动“法律明白人”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发展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扎实法治保障。

    二是注重培育提能力。聚焦社会热点、民生难点,围绕矛盾化解、村务管理、基层治理等内容,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通过每季度组织全镇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集中学习培训,微信群转发案例解读、法条剖析等学习资源,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法律知识竞答、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增强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水平,切实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走深、走实。

    三是注重实用重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法律明白人”深入田间地头、村居院落开展“上门入户”式普法宣传活动;发挥“法律明白人”熟悉法理、善讲情理的优势,通过协助各村居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调处化解工作,真正在一线排查微风险、化解微矛盾、研判微趋势,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进行普法教育,达到了“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组织法律明白人编排快板、小品、快板等法治节目十余个,利用戏剧展演、公益电影放映、农村集市、宪法宣传周等时机演出36场次,惠及群众达3800余人,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里就学到了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普法实效性。

    2023年,全镇144名“法律明白人”共参与基层普法宣传活动150余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3件,用实际行动打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乡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生活幸福感、社会安全感不断提升,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